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影像知识

基于ICE的分布式ECT/CT系统研究平台的软件设计

时间:2009-02-05 17:00:16  来源:  作者:
        A distributed research platform design for ECT/CT systems

        based on ICEWANG Yajie, XING Yuxiang 

       (Department of Engineering Physics, Tsinghua University, Beijing 100084, China)

        Abstract: Common disadvantages of ECT/CT simulation softwares include lack of expandability and reusability, supporting only one programming language, incapability to be connected to the Internet and so on. This work presents a design and realization of the distributed ECT/CT research platform which is based on the technology of Internet Communications Engine (ICE). The platform has great expandability as well as reusability, and it supports more than one programming language. Therefore, this platform offers a good solution for overcoming the limitations in general platforms. The platform also speeds up the computation of simulation and reconstruction for its distributed system design by its optimization in using computation resources. The internetconnected property of the system greatly improves its utilization.

        Key words: ECT; CT; ICE; distributed system; mutilanguage support

        1 引言

        发射型断层成像技术,即ECT(Emission Computed Tomography),是一种日益受到重视的医学成像技术。而计算机断层成像技术,即CT (Computed Tomography)在临床医学上的应用是20世纪医疗技术进步的重要标志之一。ECT/CT相关的研究与应用离不开计算机的支持,尤其是ECT/CT系统设计和算法的研究更是离不开软件技术的支持。

        通常用于ECT/CT研究的软件平台大多基于一种编程语言,如仅仅使用VC++编写,导致后续开发必须使用VC++开发,扩展性与灵活性都比较低。同时这些软件平台大多数为单机的程序,不支持网络应用,导致平台的利用率与效率大打折扣。随着ECT/CT系统研究深入地开展,对平台的性能要求越来越高,这种情况下常用的ECT/CT软件平台必将不能满足研究的需要。 

        1.1 ECT/CT系统研究平台简介 

        ECT/CT系统研究平台是一个通用的ECT/CT实验研究平台。平台的仿真模块提供对基本几何体(目前提供三种:长方体、圆柱体和椭球体)的模型编辑功能,通过这些几何体构造复杂的模型,如三维SheppLogan模型等。利用平台的模拟投影功能可以对多种扫描方式,如面阵探测器三维螺旋锥束扫描进行模拟和仿真计算,通过设置适当的参数完成对基本几何体模型的成像。由于实践过程中被成像物体的复杂性,平台同时需要提供网格化复杂物体在多种扫描方式下的模拟投影。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推出全新CT产品SOMATOM go.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
“智”动创新 共享“健康中国” 西门子医疗亮相2017 HOSPEQ
“智”动创新 共享“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新成果亮相CMEF 2017   助力“智慧”医疗服务建设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多方位展示互联网时代下 “智慧”成果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不看不知道:超声诊断肺炎的新途径
  2. 头颅 CT 七大陷阱 你可别中招
  3. 消化系统影像征象大汇总
  4. 常用的几种磁共振血管成像技术的原理、特点
  5. 几个典型的神经影像学征象
  6. 椎管内肿瘤如何鉴别?
  7. 进行性颅内出血:胎儿脑深静脉血栓形成
  8. 马长生:辐射虽猛,防护有道
  9. 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带来的灾难性后果
  10. 肾动脉多普勒超声检查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