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影像知识

超声造影技术在乳腺癌分期中的重要性

时间:2007-07-19 22:44:00  来源:  作者:

 

序言

高分辨率超产能被用来评价乳腺癌分期的大部分参数。但是,在正确诊断肿瘤血管和检测多发性及腋下淋巴结转移瘤方面存在许多困难。临床研究表明,可以借助超产造影剂来提高诊断的准确性,但是第一代造影剂微泡是易破裂的,而且,在临床使用中能够用来分期诊断的微泡持续时间又很短。然而,这些造影剂可以大大增强和更多地显现乳腺内大血管。这提高了超声诊断恶性肿瘤的准确性,有助于区分手术疤痕和肿瘤复发。第二代造影剂比第一代造影剂更加稳定,并能提供给超声医生足够的时间来完成整个乳房和腋下的超声检查。这些新的超声造影剂提高了超声对恶性乳腺癌的敏感性,常常超过了数字乳腺摄影检查,并提供更充分的附加信息来更可靠的通过对多发肿瘤及合并节点的检出进行分期。

超产增强技术的发展,即低声压及造影专用软件的应用,可以提供连续实时扫描。造影剂微泡能不被破坏,这样就更易显示肿瘤灌注的不同时相,也能定量地评估造影剂通过微循环所需的时间。

我们需要用多种评定参数来给乳腺癌分期。局部分期包括评价肿瘤的大小、血管分布、局部渗透性和导管扩张:区域分期包括评价肿瘤是否有可能直接侵润皮肤、下层筋膜、肌肉和淋巴,以及是否转移到淋巴结。大多数分期参数能用高分辨率超产进行评估。先进的宽带线性探头,提供了高空间和高对比分辨率。多普勒超产可以在高达15MHZ的成像频率和先进成像软件下进行。近几年来,研究乳房肿瘤血管生成已成为超产检查的一个基本目的。

用常规的、非增强超产枪查来进行乳腺煽的分期,有许多问题,因为不能清晰显示肿瘤血管,并且缺少对多发肿瘤及淋巴侵润的敏感性。

用特殊造影剂的临床研究表明能使准确性提高。使用造影剂后的研究通常是很有意义的。但是毫无疑问,使用最新的成像方法或许比在旧的低质量的设备上使用造影剂能显示更多的血管。然而,最后的结果和操作者及其技术都有关系。

而且,第一代造影剂十分容易破裂,持续的时间也不足以更多的研究。第二代造影剂较第一代造影剂稳定的特性,能够只用注射一支造影剂就可以完成一个彻底的超产检查,因为造影剂在体内有更长的持续时间。

近来,造影专用软件的发展,即基于微泡的谐频信号和相应的提取技术,为超产在诊断乳腺病变方面开辟了新的前景。由于第一代造影剂只有微弱的谐频信号,因此高产压软件被应用于加强造影信号。这种软件采用间歇成像显示来自于微泡破坏的回声信号。

第二代造影剂有更强的谐频信号,所以他们能利用专用软件在低声压下工作,这就能实时动态评价乳腺和节点中造影剂的血管流动力学分布及过程。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推出全新CT产品SOMATOM go.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
“智”动创新 共享“健康中国” 西门子医疗亮相2017 HOSPEQ
“智”动创新 共享“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新成果亮相CMEF 2017   助力“智慧”医疗服务建设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多方位展示互联网时代下 “智慧”成果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不看不知道:超声诊断肺炎的新途径
  2. 头颅 CT 七大陷阱 你可别中招
  3. 消化系统影像征象大汇总
  4. 常用的几种磁共振血管成像技术的原理、特点
  5. 几个典型的神经影像学征象
  6. 椎管内肿瘤如何鉴别?
  7. 进行性颅内出血:胎儿脑深静脉血栓形成
  8. 马长生:辐射虽猛,防护有道
  9. 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带来的灾难性后果
  10. 肾动脉多普勒超声检查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