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视频展示 > 高层采访

西门子医疗:高屋建瓴,焕然先行 ——专访西门子医疗全球CEO 孟天齐

时间:2015-10-09 16:32:19  来源:  作者:

 

 

 

今年101日起,西门子医疗将实施全新战略,并根据新的战略方向调整组织结构,志在成为全球医疗服务提供商的开路先行者。西门子医疗全球CEO 孟天齐(Bernd Montag)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西门子医疗将划分新的六大业务区,成立新的六大业务版块,以客户为本,从单纯的医疗器械供应商转变成客户可合作的信赖的伙伴,打造新型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Dr. Montag认为在未来中国乃至全球呈现出三大趋势:架构整合,医疗服务产业化,健康管理越来越重要。基于对未来趋势的判断,西门子医疗高屋建瓴,期望西门子医疗成为医疗服务行业的创新领先者,开路先行者,成为客户可信任的合作伙伴并帮助他们进行转型。而这样一个宏大的愿景也推动西门子医疗的自我变革和转型。Dr. Montag强调,未来西门子医疗会有三大转变——脚踏实地地从仅仅是一个医疗服务供应商的变成客户可信赖的合伙伴;提升新型的服务的概念,帮助客户共享知识,特别是信息技术;加强产品研发以及扩大产品类别,既关注诊断,也关注治疗领域。

运筹帷幄 看好中国

资源整合后的新六大区域包括亚太区、北美区、拉美区、中欧、中东和非洲区、东北亚区以及西欧和西非区。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只有美国和大中华区单独地以整个国家的形成作为区域存在,可见西门子医疗在战略规划中对中国市场的重视。Dr. Montag进一步感叹:“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子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中国的老龄化、慢性病的频发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都在不断增加中国市场对国际医疗企业的吸引力。他颇为自信地预言,从长远角度看,在接下来十几年当中,中国肯定会超越美国成为最大的市场。此外,Dr. Montag坦言,中国对于西门子医疗来说来说不仅是一个重要的市场,也是一个重要的创新地和生产地。目前全球售卖的50%的西门子的CT都是由中国生产的,而全球的1/3MR也是在深圳进行生产的。西门子医疗致力于成为行业的领先者,在中国市场期望大多数的产品线保持在第一或第二这个市场的状态。

因地制宜 合规至上

针对中国这样一个复杂多元的环境,西门子医疗在战略部署方面将中国基层医疗与高端医疗的有效结合与战略规划,高屋建瓴,全方位把握中国医疗市场,充分做到因地制宜。

在基层医疗方面,西门子医疗表示将把最合适的产品提供给基层医院。西门子把自己定义为每个客户的创新者。“这不仅意味着我们只是提供最好、最先进、最昂贵的产品,同时我们也是要满足客户的需求,特别是预算有限的客户的需求。” Dr. Montag强调。此外,西门子医疗致力于本地化,如将许多的销售力量从省会城市挪到乡镇城市或者县级城市,使他们与客户更加靠近。合适的产品加上本土化计划使得西门子因地制宜,更贴近客户需求。

而在高端的精准医疗方面,Dr. Montag鞭辟入里,认为精准医疗归根结底就是把病人进行一个非常好的区分,然后让他们接受这种单独的治疗,并列举西门子医疗的实验室诊断以及影像正是聚焦精准医疗,并且在技术上保持相当的先进性。

颇值得人称道的是,西门子医疗打破基础医疗和高端的精准医疗的界限,将两者很好的融合在一起。人工智能正是两者融合的产物,将基础医疗和精准医疗的特色表现的淋漓尽致。精准意味着有一个标准,而对于基础医疗来说,要将这个标准普世大众。Dr. Montag坦言:“基础医疗最大的一个问题是我们没有非常有技术的人员来进行解读,所以他们更加需要这种智能式的方式来帮助他们自动地进行扫描、检测和解读,这样就可以免去很多关于人工方面的问题。”人工智能对基础医疗来说非常简单,并非博士才能操作,而是将高精尖的产品以一种非常简单、人性化的方式呈现给大众。可以说人工智能正是西门子医疗根据中国特色,融高端医疗之技术于基层医疗中,为基层医疗量身打造的。

此外,因地制宜不仅意味着产品需求、策略本土化,也意味着规则本土化。当前中国致力于深化改革,反腐成为热门话题,在医疗领域也颇为引人注目。合规变得愈来愈重要。Dr. Montag郑重其事地称:“因为只有当我们非常透明、清楚地来做我们的生意,我们才能进步。合规是我们交给员工的第一个话题。”西门子医疗大中华区总裁曾繁忠特地补充强调,西门子对不合规行为零容忍。每年西门子都会对员工、合作伙伴进行合规的培训,甚至有测验,从上到下贯彻执行。中国社会目前身处改革浪潮,对于西门子医疗来说,因地制宜也意味着遵守当地游戏规则,合规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正是西门子医疗一直以来所恪守的。

技术导向 创新互联

西门子历来以其先进的技术让同行各界难以望其项背,颇为叹服。而在当前的互联网时代,尤其今年“互联网+”从行业热词上升为国家战略和顶层设计,大数据由概念到商业价值凸显,西门子自然同样聚焦信息技术解决方案领域。

Dr. Montag欣然与记者分享道,西门子医疗对和产品密切相关的信息技术颇为感兴趣。比如说实验室的信息系统,像后处理或者是自动化的过程来帮助诊断更加地有效率,并且系统也可以用来和其他用户来分享数据库。这与当下热门的大数据有异曲同工之妙,万物互联,即把全球的经验共享。西门子医疗已有一款叫做Team Play的软件就是此经验共享的实际应用。Dr. Montag兴致勃勃地举例说到:“这种软件比如说可以把射线的用户与其他射线的用户进行比较,来看他们所用的是否适用于自己,这也能帮助我们的客户凝结在一起,提升质量,也使得诊断更加有效率。”

正如Dr. Montag明确指出的,西门子医疗并不会考虑做单个病人的管理系统,西门子医疗并没有以演绎的思维,关注单一的本土信息系统。它更注重的是宏观的经验数据共享,借助创新技术,以归纳的思维,试图去发掘人类在健康方面的同性和异性,从而找到解决之道。

兼容并蓄 多元融合

对于西门子医疗这样一个有外资背景的企业来说,在中国的发展就充满着融合的过程。而西门子医疗的员工本身也时刻处在这样一个交融发展的过程中。Dr. Montag幽默地和记者分享:“我在西门子已经20年了,你可以看到我头上也有一些白发,但是我想没有人会想到我一开始是以物理学的背景进来的。”他笑言,西门子医疗的员工大部分分成三个背景:技术、医学和经济学。但是不管一开始是以哪种背景进入西门子医疗,最后还是要学其他两种知识。这样一种兼容并蓄的多元发展策略无论对员工自身还是公司来说都有着相当广阔的发展前景。

对于Dr. Montag来说,物理学的背景使得他能在一些非常复杂的情形当中能够非常清晰地看到逻辑、架构,简化规则、流程。而他自身也认为物理学与管理学有共通之处,都涉及抽离知识、信息进行传播。万物不离其宗,多种知识的交融,使得员工有着更丰富更宽广的眼界,也使得整个公司更加多元包容,这对于企业无论是国际化还是本土化发展都相当有利,自然也助力西门子医疗成为全球医疗行业先行者。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推出全新CT产品SOMATOM go.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
“智”动创新 共享“健康中国” 西门子医疗亮相2017 HOSPEQ
“智”动创新 共享“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新成果亮相CMEF 2017   助力“智慧”医疗服务建设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多方位展示互联网时代下 “智慧”成果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西门子医疗:高屋建瓴,焕然先行 ——专访西门
  2. 西门子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钟汉明视频访谈
  3. 于布为教授专访
  4. GE医疗市场部总经理曹承治视频访谈
  5. 中国医师协会检验分会副会长康熙雄视频访谈
  6. 深圳迈瑞市场总监胡明龙视频访谈
  7. 华兴资本 创始人、CEO 包凡视频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