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影像图库 > X线病例

肩锁关节脱位精确分型 需双侧应力位 X 线对比

时间:2015-12-22 09:33:00  来源:  作者:

 

目前,对 Rockwood 分型的错误理解,使临床上越来越多医生单纯通过患侧 X 线对肩锁关节脱位进行分型,而通过患侧应力位 X 片诊断肩锁关节损伤并不十分准确,有些应力位 X 线诊断为 III 度肩锁关节脱位的患者,仅仅是喙锁韧带、肩锁韧带损伤。
因此,来自伦敦慈善红会医院创伤中心的 Ibrahim 等进行了一项研究,提示双侧应力位 X 线对比有助于确定肩锁关节脱位的分型,文章发表在 BJJ 上。
1.jpg
图 1 X 平片显示患者右肩锁关节脱位可能为 Rockwood II 型
2.jpg
图 2 非应力位双侧对比(a 患肩 b 正常肩)后患者损伤分型修正为 Rockwood III 型,患者正常的肩关节正位片显示「俯冲锁骨」
 

3.jpg

图 3 应力位双侧对比(a 患肩 b 正常肩)后患者损伤分型修正为 Rockwood V 型
4.jpg
图 4 患肩 MRI 矢状位 T2 相:患者肩喙锁韧带断裂、喙突骨小梁损伤
该研究回顾性分析了该医疗机构中过去十年中收治的 Rockwood I–VI 型肩锁关节脱位患者,这些患者均行双侧非应力位及应力位肩关节 X 线检查,分别对 Rockwood 不同分型间进行患肩正位 X 线比较、双肩非应力位 X 线比较及双肩应力位 X 线比较,对那些经应力位 X 线检查后 Rockwood 分型发生改变的患者进行统计分析,探讨是否可以通过某些因素提前预测。
5.jpg
图 5 肩锁关节脱位 X 线相关测量参数。 CE(白色箭头)起自并垂直于锁骨远端关节线,AH(短灰色箭头)起自并垂直于肩峰关节线,CE/AH *100% 用于测量关节脱位情况,CC(长灰色箭头)是指锁骨最低点到喙突最高点并平行于关节盂的连线,用于评估冠状位上肩胛骨旋转情况
该研究共纳入 59 例肩锁关节脱位患者(男 48 例,平均 33 岁),与单纯患侧 X 线比较,经患侧应力位 X 线检查后约 44 例患者 (74.5%) 的脱位分型需修正,28 例患者由 Rockwood I II III 型修正为 V 型,2 例患者由 Rockwood V 型修正为 Rockwood III 型。经双侧应力位 X 线检查后又有 10 例患者需将分型修正为 Rockwood V 型,但无患者需将 Rockwood II 型修正为 III 型,也未有患者需将分型由高级修正为低级。
与不需修正分型的患者相比,Rockwood III 型脱位经应力位检查后需修正为更高级别损伤的患者,喙锁距离参考值增加的百分比更高,但该值不能明确预测患者脱位的分型是否需要修正。
最后作者总结到肩锁关节脱位的精确分型需要行双侧应力位 X 线对比,单纯依靠患侧正位 X 线进行分型会对损伤的严重程度估计不足,双侧应力位 X 线对诊断 Rockwood V 型损伤有重要意义,应该作为肩锁关节脱位患者检查的首选。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推出全新CT产品SOMATOM go.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
“智”动创新 共享“健康中国” 西门子医疗亮相2017 HOSPEQ
“智”动创新 共享“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新成果亮相CMEF 2017   助力“智慧”医疗服务建设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多方位展示互联网时代下 “智慧”成果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肩锁关节脱位精确分型 需双侧应力位 X 线对
  2. 从硬币到刀子:如何判断体内异物
  3. 拇指外伤:X 线片下的秘密
  4. 左桡骨远端骨骺分离(Epiphyseal separation)X
  5. 病例分析:硬皮病诊断要点
  6. 内生性软骨瘤(enchondroma )X线病例(图文)
  7. 股骨螺旋形骨折(Spiral fracture of the fem
  8. 慢性化脓性骨髓炎
  9. 浸润型食道癌并世道瘘
  10. 桡骨下端骺离骨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