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放射诊断 > CT诊断

CT诊断特发性肝动静脉畸形1例

时间:2015-04-29 13:42:03  来源:  作者:

作者:李强,陈鸿,王永国,重庆綦江区人民医院放射影像科,

 

1 病例报告

 

患者,男,55岁,因直肠癌术后1年门诊随访、复查。无肝硬化、外伤、肝脏手术及感染史。查体:腹部平软,左下腹见人工造瘘口,全腹无压痛,无反跳痛,肝脏未触及,肝区无叩痛,腹部未触及包块,移动性浊音(-),肠鸣音正常。

 

CT表现:平扫肝脏大小、形态正常,肝实质密度均匀,未见异常高低密度影(图1),增强后动脉期肝脏右叶外缘呈明显的结节样、片状及楔形强化(图2),其内见细小的线条状血管影。强化程度与主动脉强化程度一致,强化区肝门侧见线条状扭曲的强化血管影,静脉期及延迟扫描强化区缩小,但仍见结节状高密度强化影(图3)。

14302687194346.png

CT诊断:特发性肝动静脉畸形。

 

2讨论

 

动静脉畸形是一种先天性局部血管发育异常,在病变部位的动脉与静脉直接相通。形成了动、静脉之间的短路。动静脉畸形常发生于颅内脑血管,发生于肝脏的动静脉畸形极为少见,病因不明者称为特发性肝动静脉畸形。肝脏动静脉畸形常无临床症状,多数患者因其他原因做检查时偶然发现。

 

近年来随着多层螺旋CT及三维血管重建等技术的临床应用,肝动静脉畸形被越来越多的发现,本例病人因直肠癌术后1年行肝脏CT增强检查时发现,肝动静脉畸形可在肝动脉与肝静脉问形成,也可在肝动脉和门静脉间形成。

 

动静脉畸形形成后,由于动静脉间压力不对等,从而使肝脏血流动力学发生改变。肝脏动静脉畸形CT平扫多呈等密度不易发现,一般需行CT增强检查才能发现。其CT增强表现为:动脉期肝脏边缘呈结节样、片状、三角形及楔形异常强化影,其内见增粗、扭曲的线条状血管强化影,强化程度与腹主动脉强化程度一致。静脉期及延迟扫描强化区缩小,呈等高密度改变。

 

本病少见,在诊断过程中,常需与其他富血供的肝脏病变如肝脏海绵状血管瘤、小肝癌、肝腺瘤等鉴别。但若充分认识其影像学表现并结合病史不难做出鉴别。

 

来源:现代诊断与治疗2013年2月第24卷第2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推出全新CT产品SOMATOM go.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
“智”动创新 共享“健康中国” 西门子医疗亮相2017 HOSPEQ
“智”动创新 共享“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新成果亮相CMEF 2017   助力“智慧”医疗服务建设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多方位展示互联网时代下 “智慧”成果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小肠重复畸形2例
  2. 胰腺导管内乳头状黏液性肿瘤1例
  3. CT诊断特发性肝动静脉畸形1例
  4. 急性单纯性憩室炎诊断:超声完胜 CT
  5. 影像学新进展:非钙化斑块的 CT 测量
  6. TAVI 手术成功需要「软硬兼施」的 CT
  7. CT导向下近距放疗对肺癌的研究
  8. CT增强扫描中的相关概念总结
  9. 腹部CT扫描规范指南(中华医学会)
  10. CT检查对于胸部哪些疾病诊断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