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放射诊断 > CT诊断

影像学新进展:非钙化斑块的 CT 测量

时间:2015-07-30 14:33:24  来源:  作者:

 

非钙化斑块即软斑块,研究者又称之为危险斑块,危险斑块的评估对临床预防及治疗有积极指导作用。近期,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研究人员利用 CT 对软斑块进行定量测量,并将软斑块大小与心脏病危险因素相结合进行探讨。O8w影像园XCTMR.com

 

研究人员发现基于 CT 测量的非钙化斑块与其它心脏病危险因素(如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升高、收缩压升高、高血糖等)一致性较好。该团队研发出一项指标,能够定量评估软斑块及斑块总负荷,其评估效果接近血管内超声(目前影像测定斑块负荷的金标准)。

 

这一新指标与单纯 CT 钙化评分相比,能更有效地预测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同时,新指标具有无创性,因此较血管内超声更具有优势,尤其是针对无症状的患者。冠状动脉钙化的 CT 测量,如 Agatston 评分已经成为一个公认的测量钙化斑块负荷的方法,但是冠状动脉钙化的 CT 测量并不能对非钙化斑块(如粥样斑块)进行评估,而后者更容易破裂引发心血管疾病。

 

该研究假设非钙化斑块与危险因素之间的相关性较钙化斑块存在不同,他们试图比较危险因素与斑块性质之间的联系。

 

该研究纳入了 202 名研究对象(64% 为男性,平均 65.5 岁)。所有被检者均接受一系列危险因素测试,随后进行 CT 扫描(Toshiba Aquilion One 320 排螺旋 CT),利用工作站后处理软件(QAngio CT version 2.0Medis Medical Imaging Systems)对斑块进行测量评估。

 

研究者利用软件计算斑块总体积(包括钙化斑块及非钙化斑块)以及单位长度内斑块负荷(斑块总体积除以该段动脉长度),得出总斑块指数(mm2),利用总斑块体积减去钙化斑块体积便可计算得到非钙化斑块指数。

 

排除了年龄、性别、服用药物等因素影响后,非钙化斑块与三大危险因素(收缩压、低密度脂蛋白水平、糖尿病)呈现出稳定的显著性相关。而总斑块指数只与两个因素(男性及他汀类药物剂量)相关,Agatston 评分只与一个危险因素(男性)相关。

 

这一结果表明非钙化斑块指数与总斑块指数和 Agatston 评分相比是更理想的指标。同时结果提示他汀类药物治疗对非钙化斑块体积有较大影响,而钙化斑块体积并无改变。

 


 

该图为一名 62 岁男性患者。左图:冠脉各分支模型。中间图:左冠状动脉前降支曲面重建,其中管腔和外侧管壁如图标记可清晰分辨。右图:与中间图相对应的两个血管断面,绿色阴影表示非钙化斑块。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推出全新CT产品SOMATOM go.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
“智”动创新 共享“健康中国” 西门子医疗亮相2017 HOSPEQ
“智”动创新 共享“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新成果亮相CMEF 2017   助力“智慧”医疗服务建设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多方位展示互联网时代下 “智慧”成果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小肠重复畸形2例
  2. 胰腺导管内乳头状黏液性肿瘤1例
  3. CT诊断特发性肝动静脉畸形1例
  4. 急性单纯性憩室炎诊断:超声完胜 CT
  5. 影像学新进展:非钙化斑块的 CT 测量
  6. TAVI 手术成功需要「软硬兼施」的 CT
  7. CT导向下近距放疗对肺癌的研究
  8. CT增强扫描中的相关概念总结
  9. 腹部CT扫描规范指南(中华医学会)
  10. CT检查对于胸部哪些疾病诊断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