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SCI论文发表量全球第二位,被引次数第四位,引领指数第九位

时间:2015-09-23 17:16:11  来源:  作者:

 中国的科研到底有多强?中国科学院最新发布的《2015科学发展报告》,通过对汤森路透集团发布的Web of Science(Wos)数据库进行论文统计分析,给出了答案:中国科研虽逐渐崭露头角,开始步入国际科技中心,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这个统计依据SCI文章数量而定,虽然,发表SCI文章与否在国内存在争议,但毫无争议,SCI仍然代表国际论文的权威,甚至代表国家科研实力和科研竞争力,甚至代表综合国力。

而根据中国科技信息研究,2004年至20149月,我国共发表国际论文136.98万篇,排在世界第2位,比2013年统计时增加了19.8%,位次保持不变。论文共被引用1037.01万次,排在世界第4(1)

1 2004-2014年间发表科技论文数20万篇以上的国家(地区)论文数及被引用情况

中国在三大国际期刊发文量居第9

中国科学院朱强等统计了我国2004-2013年在CellNatureScience三大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数量,发现我国发表在这三大期刊上的论文由2004年的73篇增加到2013年的226篇,累计增长209.6%,年均增长7.7%,而同期这三大期刊上的累计发文量只增加了5.6%

在此期间,平均排名也由第13位上升至第9(1),认为目前我国高水平论文产出处在美、英、德后的第三集团。

1  中国2013年三大国际期刊论文产出世界排名及占比统计

2015科学发展报告》之所以分析Wos数据库,是因为科学论文的发表是反映科技发展的晴雨表,而该数据库则收录了全世界10000余种重要的科学期刊,从中比较中国与世界各科技强国,自会一显强弱。

科研发表高速增长,与美距离缩短

2009~2013年,中国SCI论文发表保持高速增长。2014SCI论文数量达到21.9万篇,占世界总量的16.2%,与美SCI论文数量逐渐缩短距离(2)

2  2009-2013全球SCI论文发表数量前十名(a)及所占份额(b)

中国SCI论文发表的多,但引用的多吗?数据显示,2009-2013年引文数量位居世界第三,与2004-2008年相比,2009-2013年论文篇均引文由3.19次增加倒4.54次,论文引用率从55.22%上升到63.35%(3)

3  2004-2008年、2009-2013年主要科技强国与新兴科技国家的论文引用率(%)

2015科学发展报告》指出,引用率的提升,可以说是随着中国整体学术影响力提升水涨船高之故,而整体学术影响力的提升则主要源自中国研究规模的迅速扩张。与欧美科技强国相比,中国SCI论文影响力仍有待提高。

学术引领性略逊:学术影响辐射范围相对较窄

2008-2012年引领指数来看,美国一直位居首位,在2012年得分为0.278,其余国家的得分均在0.1以下,这表明美国了美国的核心地位和学术影响力的绝对领先优势(4)

4  2012年全球学术引领指数前十名

此外,英国、德国、法国在2008年、2010年和20123个时间节点稳居排行榜的前4(5),凸显其科学强国地位。除俄罗斯外,中国、韩国、印度等新兴科技国家的引领指数排名呈现稳步上升态势。


5  2008年、2010年、2012年全球排名前25位的引领指数排名

具体而言,2008-2012年,中国引领指数的世界排名从第13位上升到第9位,在全球引用网络中的影响力有所提高。但与引文数量排名世界第三相比,引领指数却显逊色。这说明,虽然论文被引用总量多,但是被其他国家引用不够广泛,学术影响力的辐射范围相对较窄。

报告认为,产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高水平科研成果,提升中国科研工作的学术引领性,是未来需要考虑着力思考和关注的关键问题之一。

这与我国的科研投入是分不开的。数据显示,自2004年始,我国科学研究与试验经费连续8年实现20%以上的增长,直到2012年全国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10298.4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

这份报告指出,在过去的十年,中国完成了科技发达国家花了更长时间才能完成的科学积累,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步。但从科技起飞到科技成熟需要时间积淀。在这个过程,还需中国科研人员潜心钻研,更需科研决策者客观认识中国科学发展所处的阶段,摒弃短、平、快的发展策略,为科研人员创造更为良好的科研环境,制定长期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学科发展政策。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推出全新CT产品SOMATOM go.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
“智”动创新 共享“健康中国” 西门子医疗亮相2017 HOSPEQ
“智”动创新 共享“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新成果亮相CMEF 2017   助力“智慧”医疗服务建设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多方位展示互联网时代下 “智慧”成果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西门子三款最新影像设备中国首发
  2. 助力以低成本实现高效诊疗 西门子携强大产
  3. 汇聚上海滩 柯达献上“新科技,心服务”
  4. 创新·信实·惠众 西门子以智能互联诠释精
  5. 助力以低成本实现高效诊疗 西门子参展第28
  6. 中国SCI论文发表量全球第二位,被引次数第四
  7. 我国加强食品农产品医疗器械等产品认证
  8. 一成像技术对切除脑瘤更安全有效
  9. GE医疗推出国内自主研发普及型医学诊断影像
  10. “五一”期间药监局加强药品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