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医院报道

“小医院”“大腐败”

时间:2015-08-12 17:07:30  来源:  作者:

 海南一基层医院院长收176万关照费被判12

 

备受关注的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原院长练昌金受贿案,经白沙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白沙县法院近日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

 

据检方指控,2010年至2013年,练昌金在担任白沙县人民医院院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承建白沙县人民医院住院综合大楼、门急诊综合大楼给予林婵关照;在医疗药品、医疗耗材、医疗器械采购业务上给予陈海清、李国强等人关照,收受林婵等人176万元。

 

84日,《法制日报》记者采访多个部门了解到,从海南近年来查处的医疗腐败案中,大多是是基层的小医院,与管理日益规范、监督相对严格的大医院相比,小医院制度上的欠缺给腐败制造了一个个无底洞,小医院”“大腐败现象严重亟待重视。

 

利用工程项目收80万元关照费

 

练昌金,19616月出生的他,原系白沙县人民医院院长。因涉嫌受贿罪,于201436日被白沙县公安局刑事拘留,2014319日被逮捕。

 

据检方指控,2010年至2013年,练昌金在担任白沙县人民医院院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承建白沙县人民医院住院综合楼和门急诊大楼给予林某关照。在医疗药品、医疗耗材、医疗器械采购业务上给予陈某海、李某国等人关照。事后,收受林某、陈某海、李某国等人送给的176万元。

 

2009年下半年,建筑商人林某在得知白沙县人民医院要兴建住院综合大楼和门急诊大楼的消息。随后找练昌金,在练昌金的关照下,林某承揽到白沙县人民医院住院综合大楼和门、急诊大楼两个工程项目。

 

据练昌金称,在2009年下半年的一天,当时我在海口出差认识林婵。之后林婵说她想做住院综合大楼工程,并对他说只要她拿到工程后,她是会做人的。他作为白沙县人民医院院长,也是工程业主单位的负责人,对于工程的信息、决策都有决定性权力,最终帮助林婵拿到该项目。

 

为了感谢练昌金在承揽工程中给予的关照,我先后8次在海口市送给练昌金80万元。” 据林某供述。

 

医疗器械采购成腐败多发环节

 

记者了解到,与管理日益规范、监督相对严格的大医院相比,小医院制度上的欠缺给腐败制造了一个个无底洞,这其中最大的漏洞来自药品和医疗器械的采购。

 

据介绍,除了利用工程项目进行权钱交易外,练昌金还多次利用职务便利,在购买医疗耗材、医疗器械、医疗药品上对一些人员进行关照,这些人纷纷对其送钱表示感谢

 

2011年下半年的一天,海南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陈某海,为了感谢练昌金长期对其公司在医药耗材业务上给予关照,在琼海市某酒店停车场送给练昌金15万元。

 

2011年至2013年期间,海南某药业有限公司的冯某为了感谢练昌金长期对其公司在医疗药品业务上给予关照,先后5次在白沙县人民医院停车场、海口市等地送给练昌金5万元。

 

与此同时,2012年至2013年期间,海南某有限公司的邢某,为了感谢练昌金长期对其公司在医疗药品业务上给予关照,先后11次在白沙县人民医院练昌金办公室送给练昌金15万元。

 

记者注意到,海南一家医疗设备公司相关人员,更是先后多达25次给练昌金送钱。2011年至20141月份期间,该公司的李某某,为了感谢练昌金长期对其公司在医疗耗材、医疗器械业务上给予关照,李某某先后25次在白沙县人民医院练昌金办公室、海口市等地送给练昌金37万元。

 

近日,白沙县法院开庭审理此案,以受贿罪判处练昌金有期徒刑十二年,退缴的176万元赃款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记者手记

 

基层医院为何腐败案件多发?这与相关制度和监管机制的设置存在漏洞有关。主要表现在:医药企业准入制度不健全,市场竞争机制不规范,市场监管不到位,引发医药市场恶性竞争,采取高定价高回扣的低级营销策略推销药品。

 

对此,若想有效遏制医药领域贿赂犯罪的高发态势,强化监督是关键,要强化监管必须抓源头,重打击、查处效应,对重点和关键部位进行外围的预防性监管就显得非常必要。为此,建议建立医疗系统行贿受贿不良记录数据库,纳入检察机关的监督管理范围,便于跟踪监督。同时,将违法违规人员列入黑名单,取消行贿药商在医疗机构的经营权、参与国有药品投标权并予以通报曝光。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推出全新CT产品SOMATOM go.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
“智”动创新 共享“健康中国” 西门子医疗亮相2017 HOSPEQ
“智”动创新 共享“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新成果亮相CMEF 2017   助力“智慧”医疗服务建设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多方位展示互联网时代下 “智慧”成果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合肥研发出血液深冷冻仪器
  2. “小医院”“大腐败”
  3. 湘雅医院国际医疗部正式开业
  4. 青大附院超声科成功完成一例高难度超声引导
  5. 血管健康决定寿命检胆固醇了解血管年龄
  6. 做一个不一样的诊所 做一个纯粹的医生
  7. 甲状腺疾病危害大准妈妈应重视身体检查
  8. 西京医院核医学科举办甲状腺患者宣传教育活
  9. 瘦身不当生肿瘤 医生称哺乳减肥更健康
  10. 提倡科学合理用血加强临床用血监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