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医院报道

做一个不一样的诊所 做一个纯粹的医生

时间:2015-11-02 13:08:02  来源:  作者:

 

丁香园旗下丁香医生诊所(DXYS Family Clinics,DXYS-FC)落成典礼举行。10 月底,丁香医生诊所媒体发布会召开。一次又一次的向社会、公众传递诊所开业的理念,我们知道,丁香医生诊所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丁香医生诊所的 WPA 理念
当前,中国医疗环境不容乐观,在丁香医生诊所媒体发布会上,丁香园董事长李天天用 WPA 告诉与会者丁香医生诊所是怎样一家诊所。
Worry-free(放心)——
让患者放心,诊所秉承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让患者对诊所的医疗技术和诊疗行为放心;让医生放心,摒弃公立医院存在的药品提成、医生催缴患者费用的现象,做一个纯粹的医生,以真正的关注患者的生命、健康、疾病为己任;让政府放心,丁香医生诊所杜绝辅助检查等高价现象,实现患者零负担,一切以患者体验为中心。
Patient-Centered(以患者为中心)——
丁香医生诊所无论在就诊流程、科室设置,还是地理位置的布局,都充分考虑了患者就诊时的便捷。诊所首席医疗官肖锋博士是美国马里兰州立大学附属上切萨匹克医疗系统 (Upper Chesapeake Health System) 急诊科的全职急诊医生,肖锋博士主要负责诊所的医疗质量和医生培训。丁香医生诊所在 9 月 17 日开展了为期三周的全科医生培训,诊所邀请了国内外的医生和全科专家为医护人员授课,目的就是以患者为中心。
Affordable(可负担)——
传统公立医院的挂号费并不能体现医生服务的价值,丁香医生诊所希望通过医生的诊疗费来实现医生的价值,通过避免药品加成控制诊疗的总体费用,实现患者的可负担。
这是一个「属于」你自己的诊所
丁香医生诊所作为一个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之家」(patient-centered medical home),将为患者打造 Worry-free 的就医环境。诊所的医生一律按标准化的临床路径提供医疗服务,医生之间不存在明显的水平差异。除此之外,诊所的一站式服务能为患者提供全科范围内的基本服务,包括内科、外科、儿科、妇产科,骨科,皮肤科及五官科常见的疾病和外伤等等,并通过线上随访的形式实时管理患者,在必要的情况下实现专家预约或转院服务。
 诊所希望能通过自身的服务平台彻底改变患者的就医行为,充分利用当地的资源,在解决「看病难」的同时为医院起到真正分流减压的作用。
在丁香医生诊所,你可以处处感受到为患者着想的设计和服务细节:诊所门脸的雨搭中间高于两侧,让患者在雨天从容的走进诊所,不会因为关伞而淋湿;诊所的大门进行了多次开关调试,患者开门的力度,大门自动关闭的速度都是恰到好处;诊所的诊床是通过海外直邮购买的,降低了成本,此外诊床在摆放时,杜绝了室内灯光直射和空调风口直吹患者;诊室有家属的沙发,让患者家属一起参与到诊疗之中,成为患者慢病管理的参与者,与患者共同面对疾病;在这里,所有的医疗过程都会在这个诊所里发生,医生、护士、辅助科室的人员和药师都会到诊所为患者服务,医生和护士会向患者详细、耐心的讲解诊疗过程,就诊第二天,医生会通过微信、电话、E-Mail 为患者做随访。
10 月 8 日丁香医生诊所的落成典礼上,上海医药集团与丁香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五年内双方将在医药电商和移动医疗领域实现资源共享,共同拓展互联网医疗市场的商业机遇。在这一合作框架下,上海医药旗下的唯一医药电商平台——上海医药大健康云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药云健康」)将成为丁香园旗下丁香医生诊所的独家药品供应合作伙伴,为丁香医生诊所及其患者提供药品供应、药事服务和配送等「一站式」便捷购药体验。与此同时,上药云健康和丁香医生诊所还将整合双方在医疗大数据、线下诊所和运营方面资源。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运营模式,巩固和扩大双方在医疗市场的优势地位,为大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如此一来,丁香医生诊所直接将医生的处方交给上药集团,药师咨询服务全部由上药完成:诊所免去了药品储存和物流的成本;此外不存在药品加成,节省了患者的费用。
李天天.jpg
图为丁香园董事长李天天在落成典礼致辞 夏洋洋/摄
丁香医生诊所的定位是慢病、多发病、老年性疾病患者,很多患者不需要经常到诊所来,因此在诊所你可以看到大量可穿戴设备的使用,诊所与 Ihealth 合作,通过可穿戴设备时时采集患者数据,对患者的不良生活习惯进行干预,发现患者的潜在风险,及时随访,为患者提供个性化、针对性指导建议。诊所希望打造「永不出院(never discharge)」的理念,通过诊所微信的内部管理系统与患者维持长期互动,进行持续健康管理。
做一个纯粹的医生
丁香医生诊所在招聘医务人员的时候,曾经为医生和护士做了一个承诺——诊所会为大家提供一个非常自由的行医环境,诊所会通过丁香医生自己的培训项目进行终生的学习和实践,通过培训项目,让医生在体制外的医疗市场上站起来,走下去,成为一个纯粹的医生。
 肖锋.jpg
图为丁香医生诊所首席医学官肖锋博士致辞 夏洋洋/摄
文章开始提及的 9 月 17 日开始的为期 21 天的培训中,讲师阵容强大,培训内容实际,形式新颖多样,这种培训形式在美国都很罕见。肖锋博士介绍说,这个培训包括 4 天的全科医生最基本的技能手把手教学。授课的 19 位医生老师来自于 11 个中国和美国知名的医学院校,包括美国的 Johns Hopkins 大学,马里兰大学,南加州大学, SAN DIEGO 最有名的儿童医院,浙二医院,浙一医院,邵逸夫医院和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和睦家医院以及北京海军总院。「这个培训项目只是终生学习项目的开始,以后每天、每周、每月和每季度都会有系统的知识提供,丁香医生诊所的目标是在一年内将医生培养成真正意义上的全科医生。」
此次培训作为丁香医生诊所终生学习和实践项目(Life Long Learning & Practice,LLL&P)的一部分, 体现了先进性(Advanced & integrated)、实用性(Practical)、可行性(Feasible)和可持续性(Sustainable)。LLL&P 在设计上完全体现了医学既是科学(Science)又是艺术(Art)的原则,通过培训将提高丁香医生的 6 项临床能力(Competencies)——以服务患者(Patient Care)为核心,并同时具备全科核心知识和技能(Medical Knowledge and Skills)、职业道德(Professionalism)、交流能力(Communication)、从实践中学习和成长能力(Practice-based Learning and Improvement)和循证医学能力(Evidence-based Learning and Improvement)。 
肖锋博士说,「丁香医生诊所为医生提供的不仅仅是一个平台,更是一个 worry-free 的行医环境。」通过系统的培训机制,树立医生的信心,同时对医生的医疗质量进行及时监控、考察以及反馈,从而迅速提高行医能力。当然,在提升医疗能力的同时,诊所也非常注重医学管理的培训。诊所杜绝医生直接与药代或医疗器械代表的直接接触,禁止接受或向患者索取任何贿赂,使医生能够将全部经历放在患者身上。丁香医生诊所愿意成为一块试验田,带动国内全科医学的平衡发展,努力创造一个患者信赖的基础医疗市场,在改善国民就医环境的基础上一定会对现在的医患环境带来根本的改变。
丁香医生诊所全科医生培训授课专家之一,马里兰州立大学副教授,马里兰 Mercy 医院急诊科主任 Steve Schenkel 博士说:「我很荣幸能够向这群充满活力,富有创新精神的医生和护士们传授知识。此次培训让他看到了中国在急救护理和社区医疗方面的改变,这样的改变可以满足患者的需求。丁香医生诊所团队是一个充满活力、富有创新精神的团队,他们将自己的专科知识扩展到全科领域,他们代表了新的希望。」
Steve-Schenkel.jpg
图为 Steve Schenkel 博士 夏洋洋/摄
做一个不一样的诊所
丁香医生不仅仅是诊所,在媒体发布会上,李天天介绍说,「此前丁香医生 App 已经把靠谱的医学知识传递给了患者,这种影响力的树立将为巩固线下品牌,让更多人认识线下诊所降低成本。」目前,「丁香医生」的科普内容继续细化:中老年健康、熊猫血、丁香妈妈等,除了相关的知识内容外,还开放了健康问答和药品查询工具,让大家更加方便的找到自己需要的医学知识。
丁香医生诊所通过线上线下一条龙和线下一站式的美国全科医疗体系,对维系健康,预防亚健康,管理慢性病,诊治常见病和小型外伤,及促进功能康复的各个阶段进行主动的平衡干预,提高患者(patient)和家庭(family)及社区(community)的整体健康水平(population medicine)。DXYS-FC 将添补国内医疗市场的两个空白,即真正意义上的家庭医生诊所(family medicine clinics)和急症中心(urgent care centers)。
丁香医生诊所设有儿科、全科,内科、外科、妇科、急诊等多个科室,汇聚数十名海内外经验丰富的医生、三甲医院资深护士。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数字化运营模式:支持第三方远程诊断;支持电子处方流转及第三方配送;支持远程监护及慢病管理;微信预约挂号、远程就诊、微信支付等。
  正如丁香医生诊所落成典礼上,浙江省健康服务促进会会长朱耀传所说,丁香园从一家网络资讯平台发展成为线下综合性诊所走过了不寻常的道路,在这个发展过程中,也正适应了我们中国卫生事业的发展。丁香医生诊所的发展适应了百姓的需求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朱耀传.jpg
图为浙江省健康服务促进会会长朱耀传致辞 夏洋洋/摄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推出全新CT产品SOMATOM go.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
“智”动创新 共享“健康中国” 西门子医疗亮相2017 HOSPEQ
“智”动创新 共享“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新成果亮相CMEF 2017   助力“智慧”医疗服务建设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多方位展示互联网时代下 “智慧”成果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合肥研发出血液深冷冻仪器
  2. “小医院”“大腐败”
  3. 湘雅医院国际医疗部正式开业
  4. 青大附院超声科成功完成一例高难度超声引导
  5. 血管健康决定寿命检胆固醇了解血管年龄
  6. 做一个不一样的诊所 做一个纯粹的医生
  7. 甲状腺疾病危害大准妈妈应重视身体检查
  8. 西京医院核医学科举办甲状腺患者宣传教育活
  9. 瘦身不当生肿瘤 医生称哺乳减肥更健康
  10. 提倡科学合理用血加强临床用血监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