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继续教育 > 影像新技术

硬膜外类固醇注射:斜位入路更安全

时间:2015-07-24 14:34:52  来源:  作者:

 

线透视下椎间孔硬膜外类固醇注射可有效治疗因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及腰椎手术失败综合征等所致的神经根痛。但在极少数的情况下会发生严重并发症,如椎动脉和根髓动脉机械性损伤导致血管痉挛和血栓形成,动脉栓塞导致的脊髓梗死、脑干及小脑梗死和皮质盲,甚至发展为截瘫及四肢瘫痪等。

 

有学者报道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技术联合实时 线透视可有效避免针头误入血管。Fish 教授等发现在腰 骶 椎间孔硬膜外类固醇注射时,将斜位(骶尾倾斜)线上骶 1「斯科蒂狗」征作为骨性解剖标志进针可减少手术时间,同时降低辐射暴露的风险。

 

受此启发,Kim 教授等进行了相关研究,旨在比较 DSA 技术联合实时 线透视辅助下,进行骶 椎间孔硬膜外类固醇注射,斜位入路与前后入路所致血管内注射发生率的大小,文章发表在近期的 Anaesthesia. 上。

 

研究共纳入 201 例接受骶 椎间孔注射的患者,随机分至斜位入路与前后为入路进针组(图 1)。

 


 

图 1. S1 椎间孔注射斜位入路:(a)斜视图下的「斯科蒂狗」征;(b)侧视图;(c)前后视图;(d)打入造影剂后的前后视图

 

结果显示,骶 椎间孔硬膜外类固醇注射时,前后位进针的血管内注射率为 29%29/99),明显高于斜位入路进针组(11%, 11/102)。两组所需造影剂剂量及药物未打入血管内的患者,造影剂播散方式在这两种入路间不存在显著差异。

 

研究表明,骶 椎间孔硬膜外类固醇注射时,使用斜位入路可显著降低药物的血管内注射率。患者的基线数据、疼痛持续的时间、诊断及手术史菌不会对血管内注射率产生影响。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推出全新CT产品SOMATOM go.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
“智”动创新 共享“健康中国” 西门子医疗亮相2017 HOSPEQ
“智”动创新 共享“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新成果亮相CMEF 2017   助力“智慧”医疗服务建设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多方位展示互联网时代下 “智慧”成果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硬膜外类固醇注射:斜位入路更安全
  2. 脊柱结核CT分型与影像学评价
  3. 《医学影像技术》书评
  4. 常用的几种磁共振血管成像技术的原理、特点
  5. 特殊体位在CT导引经皮肺穿刺活检术的临床应
  6. 小肝癌的CTA和CTAP影像学表现
  7. 三维超声成像在乳腺良恶性肿瘤诊断中的临床
  8. Mn-DPDP MRI增强扫描在诊断肝脏病变中的应
  9. 动脉瘤样骨囊肿的影像学诊断
  10. 椎体爆裂型骨折的X线、CT影像学诊断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