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技术报道

要命的耳鸣:罪魁祸首竟是它?

时间:2015-11-11 11:13:27  来源:  作者:

颈静脉球瘤是一种头颈部的副神经节瘤,它是一种良性的神经内分泌肿瘤,起源于颈静脉球的副神经节细胞。现结合 James Chen 博士在 auntminnie 上发布的病例来对该病进行介绍。

病史

35 岁女性,右侧严重耳鸣一个月。

影像学检查

1.jpg
图 1. 横断位 CT

2.jpg
图 2. 冠状位 CT
 

3.jpg
图 3. 奥曲肽闪烁扫描术(Octreoscan)

4.jpg
图 4.  奥曲肽闪烁扫描术(Octreoscan)

5.jpg
图 5. 术前血管造影

6.jpg
图 6. 血管造影

影像学发现

颞骨 CT 示:横断和冠状位薄层 CT 示右侧颈静脉孔内一膨胀性肿块,伴临近颈静脉完全受侵犯。颈静脉孔前壁和内侧壁受累。颈内动脉岩骨段右侧壁见裂隙。外耳道及乳突未见明显异常。

奥曲肽闪烁扫描术 :全身以及横断 SPECT/CT 扫描示颈静脉空处的病变对放射性物质摄取异常增加,说明是生长抑素受体副神经节瘤。

血管造影:正侧位 DSA 检查,从颈内动脉注射造影剂后,颈静脉孔处膨胀性病变为富血供肿块。从右侧咽升动脉的分支选择性造影检查发现病变显影。

鉴别诊断

颈静脉球瘤,其它可位于颈静脉孔的肿块:神经鞘瘤、脑膜瘤、转移瘤,颈静脉球裂

诊断 

颈静脉球瘤(副神经节瘤)

病例要点

颈静脉球瘤是一种头颈部的副神经节瘤,它是一种良性的神经内分泌肿瘤,起源于颈静脉球的副神经节细胞,通常是雅各布森神经的分支或阿诺德神经的分支。

病理过程

大多数肿瘤生长缓慢。肿瘤可逐渐增大,并侵蚀颈静脉孔的边缘,最终通过颈棘侵入中耳与颞下窝。肿瘤侵犯颅神经根及其他临近结构(包括,听小骨)导致临床发病。

发病年龄常在 40-60 岁,男女比例为 1:4。副神经节瘤占头颈部肿瘤的 0.6% 左右。副神经节瘤中,颈动脉体和颈静脉球瘤占大多数。颞骨内第二最常见的肿瘤是鼓室球瘤。

临床表现有搏动性耳鸣,颅神经病变(以下神经元为主)如听力损失等。一般不分泌激素,但可以分泌儿茶酚胺、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可引起高血压和心动过速。

影像学表现

CT:

1. 颈静脉孔内边界不清的软组织密度肿块

2. 颈静脉孔周围弥漫性或破坏性骨质改变(前外侧壁最常见)

3. 颈棘受侵

4. 颈内动脉岩部后侧壁裂隙

MRI:T1、T2 均为高信号,病灶中央为低信号或留空信号,这是由于出血或血流缓慢所致。

血管造影:富血供肿块,供血动脉粗大,肿瘤明显显影,引流静脉早期显影。

核医学检查:奥曲肽闪烁扫描术,副神经节瘤通常表现为放射性物质明显聚集。放射性碘扫描或 F-18 FDG PET 扫描,副神经节瘤也表现为放射性物质聚集,但其敏感性要差于奥曲肽闪烁扫描术。

治疗建议

1. 外科手术切除,但术后颅神经病变发生率高;

2. 立体定向放射治疗,已被越来越多用于控制疾病发展,特别是对肿瘤侵犯邻近神经结构而无法手术者。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推出全新CT产品SOMATOM go.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
“智”动创新 共享“健康中国” 西门子医疗亮相2017 HOSPEQ
“智”动创新 共享“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新成果亮相CMEF 2017   助力“智慧”医疗服务建设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多方位展示互联网时代下 “智慧”成果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解决金属伪影新利器——全新 O-MAR 技术
  2. 快速掌握胰腺占位性病变 CT 读片技能
  3. 广东成立内地首个“不死癌症”脊柱关节炎影
  4. 全数字 PET 探测技术—— 开启全数字分子影
  5. 肝脏外科手术的致胜关键 -- 肝脏智能节段分
  6. 评估右室心功能:超声比 MRI 更好
  7. 双重对照MRI可检测及显示DVT范围
  8. PET/CT 可判断周围 T 细胞淋巴瘤预后吗?
  9. 要命的耳鸣:罪魁祸首竟是它?
  10. 荧光碳点捕捉脑肿瘤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