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技术报道

全数字 PET 探测技术—— 开启全数字分子影像时代

时间:2015-11-30 13:50:28  来源:  作者:

诞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 PET(正电子发射型计算机断层显像)是继超声、CT 和核磁共振之后现代医学影像技术的又一历史性的革新, 目前已成为临床早期诊断和指导肿瘤治疗的最佳手段之一。

但因超高速闪烁脉冲信号难以数字化的技术瓶颈,PET 全数字化成为了难以突破的难题。而在 2014 年,应用全数字 PET 探测技术的 Vereos PET/CT 的问世终于将 PET/CT 乃至分子影像设备带入了数字化分子影像时代。

革命性的全新数字探测技术核心 – DPC 技术

传统 PET/CT 探测单元组成的重要部分之一是光电倍增管(Photo Multiplier Tube,简称 PMT),主要作用是将可见光信号转化并放大为电信号,对图像质量及性能有着明显的影响。它的工作原理如下图所示,当光子射到光阴极时,光阴极向真空中激发出光电子,光电子按聚焦极电场进入倍增系统,进行倍增放大,然后把放大后的电子用阳极收集作为信号输出。

但是传统的光电倍增管因为需要大量的放大来产生电信号,所以产生的是噪音大的模拟信号。当光子被探测到,会产生一个电脉冲穿过几个放大阳极,当信号放大后,电子噪音也被放大了,这样就导致了嘈杂的放大信号。

001.jpg

经过多年研发,专利数字光子计数技术(Digital Photon Counting,简称 DPC)取代传统的光电倍增管,显著提高了 PET 的性能。 在 DPC 技术中,每个探测器光传感器包含具有探测单个光子能力的微蜂窝,每个光传感器直接将单个光子信号转化为电信号输出。因为探测器利用硅光电倍增技术,不需要传统光电倍增管放大信号的环节,没有数模转换,电信号输出几乎没有噪音。

另外,由于传统晶体与光电倍增管组合的模拟探测器分布在多个晶体,从闪烁事件中产生的光子信号必须在多个模拟探测器中传播和共享,无法准确定位湮灭发生的位置,因此减少了信息收集的准确性。而全新的 DPC 技术通过 1:1 连接,将每一块晶体块与一个探测器直接相连,更准确的识别每一个信号,实现高效探测。

下图比较了传统 PET 模拟探测器结构(左侧)和 DPC 技术(右侧)。每一块的网格代表了晶体按照 4x4 方式阵列。

002.jpg

003.jpg

DPC 技术的优势:

  • 闪烁光直接转换成数字信号,零模拟噪声。

  • 减少了在灵敏度增益和分辨率增益之间的传统权衡。

  • 更高的灵敏度,高达 22.0 kcps/MBq,正电子药物的注射剂量仅为传统 PET 的 1/3,扫描速度是传统 PET 的 2 倍;

  • 更快的 TOF 时间分辨率,高达 325ps,定位精度达到 5 cm,比传统 PET 提高了一倍,大幅提高图像质量,增加诊断信心;

  • 更快的后处理和更便捷的工作流程;

  • 更大的检查流通量和工作效率。

整合先进的第四代飞行时间技术,令全数字探测如虎添翼

PET 进入医疗领域已将近 20 年的历史了,在这 20 年的发展历程中,其对肿瘤疾病、心血管疾病以及神经系统疾病的诊断,已成为无可争议的优势检查项目,也越来越受到临床、患者以及社会的关注。而飞行时间技术(Time of Flight, TOF)的提出,无疑是为 PET 的优势锦上添花。

以下,就让我们在解析 TOF 技术 PET/CT 的发展之路上,洞察将 TOF 技术创新性地引入 PET 领域并且发扬光大的飞利浦全数字探测技术的核心价值。

在 PET 的发展过程中, PET 的技术也在不断地前进。从 80 年代的 2D 技术到 90 年代末的 3D 技术,设备性能不断提高,临床应用范围日益扩大。由于医疗技术的进步,肿瘤诊断与分期等需求进一步的增加, 3D 技术已经不能够满足目前医疗的发展。 2000 年底, TOF 技术逐渐应用于临床,目前的 PET/CT 的主流技术主要集中在 TOF 技术。

自 1966 年 TOF 理论提出,直至 2006 年,飞利浦推出了世界上第一台商业化 TOF 技术的 PET,立即引发国际轰动。衡量 TOF 技术能力高低的一个重要指标是时间分辨率, 如公式:∆ x = ∆ t*C/2,式中, ∆ x 是位置误差,即定位精度; ∆ t 是时间误差,即时间分辨率;定位精度与时间分辨率成正比例关系。由公式可见,时间分辨率越小,定位精度越高, TOF 能力越强,信噪比提升越大,临床图像质量以及临床病灶探测能力越强。

目前飞利浦公司是唯一拥有最先进的第四代 TOF 技术的公司,时间分辨率达到 325ps 水平。

TOF 技术通过测量传统探头所探测的符合线上两个 r 光子飞行到达探测器的时间差,精确定位发生湮没时正电子的位置,极大地降低周围噪声水平,增加信噪比,从本质上提高 PET 的图像质量,因此 TOF 技术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正电子成像技术。

004.jpg

如同 64 排宽体探测器 CT 相对于 16 排 CT 给业界中带来的轰动一样,第四代 325ps TOF 技术可以使 PET 在检查患者时,所用检查时间更短。更为重要的是,第四代 325ps TOF 技术可以使 PET 的图像质量得到巨大的提升,大幅度提高病灶的检测能力。

下图是各项 PET 技术 NECR(计数丢失和随机符合测量)的比较,全数字探测技术的 NECR 远远高于传统技术,使 PET 性能全面大幅提高。

 

通过采用第四代 325ps 飞行时间技术, PET 实现了临床和科研的高端要求:更精确的定量和定性诊断——纠正了传统技术 PET 中大量的误诊和漏诊;更低的注射剂量——为医院节省药物费用,极大的降低后期运行成本;更快的扫描速度——提高机器使用效率,提高医院经济效益;对放疗业务的全面兼容——提升医院在肿瘤方面的综合实力;根本性提高的图像质量——满足医院诊断水平的更大的提高。

005.jpg

PET/CT —— Vereos PET/CT 临床图像展示

超低剂量 3.5mCi 图像

006.jpg

超快速扫描:30s/bed

007.jpg

高分辨脑显像对比

008.jpg

3D 融合图像

 

009.jpg

0010.jpg

0011.jpg

0012.jpg

 

 

全数字 PET 探测技术-Vereos PET/CT,凭借着超低的辐射剂量、超快的扫描速度、超高的分辨率及 3D 融合影像,展示出传统 PET 前所未有的新特性,重新定义了高端 PET/CT 产品的衡量标准,将为 PET 的发展及应用带来巨大变革。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推出全新CT产品SOMATOM go.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
“智”动创新 共享“健康中国” 西门子医疗亮相2017 HOSPEQ
“智”动创新 共享“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新成果亮相CMEF 2017   助力“智慧”医疗服务建设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多方位展示互联网时代下 “智慧”成果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解决金属伪影新利器——全新 O-MAR 技术
  2. 快速掌握胰腺占位性病变 CT 读片技能
  3. 广东成立内地首个“不死癌症”脊柱关节炎影
  4. 全数字 PET 探测技术—— 开启全数字分子影
  5. 肝脏外科手术的致胜关键 -- 肝脏智能节段分
  6. 评估右室心功能:超声比 MRI 更好
  7. 双重对照MRI可检测及显示DVT范围
  8. PET/CT 可判断周围 T 细胞淋巴瘤预后吗?
  9. 要命的耳鸣:罪魁祸首竟是它?
  10. 荧光碳点捕捉脑肿瘤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