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技术报道

评估右室心功能:超声比 MRI 更好

时间:2016-01-05 09:58:30  来源:  作者:

 

右室功能障碍可对多种疾病的预后产生重要影响,如原发性肺动脉高压、肺栓塞、心衰和右室心肌梗死等。有多种方法可评价右室功能,包括心室造影、门控核素成像、传统二维及多普勒超声心动图以及 MRI。由于经胸超声心动图无法清晰右室游离壁,难以准确计算右室面积变化率及射血分数,因此不能精确评估右室功能。而应用组织多普勒显像和应变可定量评价局部室壁运动和心肌收缩力。
MRI 对心脏形态学评估方面具有优势,尤其是在超声声窗较差时这一优势更为显著。来自意大利的 Vizzardi 等针对慢性心衰同时合并右室功能正常或轻度障碍的人群,应用超声心动图定量评估其右室功能,并与 MRI 结果进行了比较分析,其研究成果发表在 2015 年 2 月的 J Ultrasound Med 杂志上。
作者对 2012 年 1 月至 12 月期间因慢性心衰入院的 45 例患者进行了筛选,所有患者均为 NYHA Ⅱ级或Ⅲ级,其中 14 例因超声声窗太差而被排除,余下 31 例先行常规及脉冲、组织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检查,测量标准心脏超声数据及三尖瓣环收缩期位移、三尖瓣环收缩期峰值速度、右室面积变化率、组织与二维应变,之后 24 h 内行 MRI 检查,测量右室收缩末容积、舒张末容积、每搏量及右室射血分数。
作者发现,三尖瓣环收缩期位移、三尖瓣环收缩期峰值速度、组织应变与二维应变这些参数彼此间高度相关,而面积变化率与其它参数相关性较差;右室射血分数与三尖瓣环收缩期位移、三尖瓣环收缩期峰值速度、组织应变及二维应变均显著相关。线性回归分析显示,上述参数与右室射血分数均有因果关系。
作者指出,右室功能障碍是反映心衰患者预后的不良因素,部分超声指标可用于评估右室功能,如右室增大(右室面积 / 左室面积>0.5)、三尖瓣环收缩期位移和面积变化率减小。三尖瓣环收缩期位移与右室射血分数相关,而面积变化率与收缩功能相关,这两个参数可以替代右室功能的评估。三尖瓣环收缩期峰值速度与右室射血分数相关性良好,其值低于 10.8 cm/s 时,提示预后不良。用应变评估右室功能结果可靠且容易测量,其预测价值强于脑钠肽。
作者还谈到,合并轻度右室功能障碍患者比右室功能正常患者的预后差,更需要密切随诊。并且指出,三尖瓣环收缩期位移、三尖瓣环收缩期峰值速度、组织及二维应变与 MRI 计算的右室射血分数呈中度相关 (0.43~0.87),且与其呈因果关系,可以预测右室射血分数。
虽然由于右室形态不规则,使得超声无法精确评估右室射血分数,但作者认为,三尖瓣环收缩期位移和峰值速度可较好反应纵向心肌的运动,而纵向运动在右室功能中起重要作用,因此上述两个参数可反应右室基底段至心尖段的运动,具有预测右室功能的价值。本研究与以往不一致的地方在于,右室面积变化率与其它参数相关性较差,这可能与样本量较少有关,也有可能与其它因素有关。
作者最后得出结论,用以评估右室功能的某些超声参数,如三尖瓣环收缩期位移、三尖瓣环收缩期峰值速度、组织应变和二维应变,与 MRI 计算的右室射血分数具有相关性。而 MRI 是目前评价右室收缩功能的标准,与 MRI 相比,超声具有简单、价格低廉且无副作用的优点。
作者也提到,本研究具有一定局限性。首先,由于本研究目的是评估超声参数对右室功能障碍的预测价值,因此并没有纳入重度右室功能障碍的患者,也没有对这一类患者的超声参数与 MRI 的相关性进行研究。其次,超声测量与 MRI 检查之间有 24 小时间隔。此外,样本数量太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推出全新CT产品SOMATOM go.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
“智”动创新 共享“健康中国” 西门子医疗亮相2017 HOSPEQ
“智”动创新 共享“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新成果亮相CMEF 2017   助力“智慧”医疗服务建设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多方位展示互联网时代下 “智慧”成果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解决金属伪影新利器——全新 O-MAR 技术
  2. 快速掌握胰腺占位性病变 CT 读片技能
  3. 广东成立内地首个“不死癌症”脊柱关节炎影
  4. 全数字 PET 探测技术—— 开启全数字分子影
  5. 肝脏外科手术的致胜关键 -- 肝脏智能节段分
  6. 评估右室心功能:超声比 MRI 更好
  7. 双重对照MRI可检测及显示DVT范围
  8. PET/CT 可判断周围 T 细胞淋巴瘤预后吗?
  9. 要命的耳鸣:罪魁祸首竟是它?
  10. 荧光碳点捕捉脑肿瘤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