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技术报道

乳腺癌筛查:数字化 X 线成像系统辐射剂量更低

时间:2015-11-23 13:50:23  来源:  作者:

乳腺癌是常见的癌症之一,其发病率高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之首。而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目前降低乳腺癌病死率的关键。现在利用乳腺 X 线摄影对乳腺癌进行早期检测,已经被广泛证明是降低乳腺癌的死亡率的方法。近年来,数字化乳腺 X 线成像系统因其高密度分辨率,低辐射剂量,以及强大的系统后处理功能,已成为临床应用的主流。

乳腺 X 线摄影检查对乳腺癌普查作用已经得到认可,但是不同的成像系统对患者产生的辐射剂量也不相同。如何保证患者得到有效诊断的同时受到的辐射剂量最小,是影像学工作者和肿瘤科医生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何种系统设备对患者辐射剂量最小,不仅关系到公众医疗照射水平高低,也将是衡量国家医疗卫生条件的重要指标。

不同数字化乳腺 X 线成像系统对整体癌症检出率没有影响

爱尔兰全国乳腺癌筛查(BreastCheck)项目中,为年龄介乎 50 至 64 岁的妇女提供数字化乳腺 X 线成像系统检查。该项目中的数字化乳腺成像系统代表了三种不同的技术,分别为:GE 公司的 Essential 成像系统、Hologic 公司的 Selenia 成像系统和 Philips 公司的 MDM L30。三者在 X 射线谱、数字探测器技术、自动曝光控制(AEC)系统和最终的图像处理显示技术上都有差别。

该研究历时 3 年,进行了 238,182 次检查。在初次筛查(P = 0.13)或后续筛查(P = 0.30)中,三种成像系统的整体癌症检出率无显著统计学差异。所以说当以癌症检出率作为临床性能的衡量标准时,这三者之间的技术差异不会出现对整体癌症检出情况造成影响。

数字化乳腺 X 线成像系统比其他成像系统辐射剂量更小

1. 直接数字化 X 线成像系统(DR)和计算机放射成像(CR)

英国乳腺癌筛查项目(NHSBSP)比较了直接数字化 X 线成像系统(DR)和计算机放射成像(CR)患者剂量数据。结果显示 DR 成像系统的平均腺体剂量约为 1.5 mGy ,比 CR 成像系统的平均腺体剂量 2.1 mGy 低了近 50%。

而在 DR 成像系统中,根据北莱茵 - 威斯特伐利亚州乳腺成像筛查项目的研究结果所示,拥有量子计数技术的 DR 比常规的 DR 成像系统其平均腺体剂量更有进一步的降低(0.60 mGy±0.20 vs 1.67 mGy±0.47; 0.47 [头尾位], P = 0.0001)。

2. 数字化乳腺 X 线成像(FFDM)与传统屏 / 片成像(SFM)

目前条件下,全视野数字化乳腺 X 线成像技术(FFDM)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更广泛的探测器动态范围以及剂量和信号强度之间的线性关系。对模体进行的研究表明,FFDM 成像系统的剂量比 SFM 成像系统的剂量更低。

挪威的一项乳腺癌筛查项目比较了 24 台 SFM 成像系统和 7 台 FFDM 成像系统也证实了这一点。但是结果还指出,不同的 FFDM 成像系统其辐射剂量也有差异,并不能完全保证每次曝光的平均腺体剂量均低于 SFM 成像系统。平均腺体剂量因不同型号的 SFM 和 FFDM 成像系统而不同。

数字化乳腺 X 线成像系统中 Philips MicroDose SI 成像系统提供了最低的剂量

1. 爱尔兰全国乳腺癌筛查(BreastCheck)项目中使用了三种 FFDM 成像系统类型,包括 GE 公司的 Essential 成像系统、Hologic 公司的 Selenia 成像系统和 Philips 公司的 MDM L30。比较三者产生的平均腺体剂量后,结果提示 Philips(Sectra)MDM L30 所产生的平均腺体辐射剂量最小。

A1447831834_small.jpg
 

2. 英国的乳腺癌筛查项目(NHSBSP)显示,在不区分平均乳腺压缩厚度时,使用不同的数字化乳腺 X 线成像系统,所有组相应的辐射剂量数值为:Philips MDM L30 为 0.95 mGy,Siemens 的 Inspiration 成像系统和 Novation 成像系统为 1.2 mGy。当然我们也在结果中看到,平均乳腺压缩厚度在所有组均为 55 毫米左右。

而对于厚度为 50 - 60 毫米的乳腺的结果,Philips MDM L30 具有最低的平均腺体剂量(0.89 mGy),而 Siemens 的 Inspiration 成像系统和 Novation 成像系统的平均腺体剂量为 1.06 mGy。

3. 挪威研究结果也类似,相比于 GE Senographe、Hologic Selenia、Siemens Mammomat Novation DR,Philips(MicroDose D40)成像系统的每次曝光的平均腺体剂量最小(头尾位的平均腺体剂量 0.64 头尾位的平均腺体剂量 0.64±0.02 mGy、内外侧斜位的平均腺体剂量 0.67±0.03 mGy),而 I-Diamond 成像系统的每次曝光的平均腺体剂量最大(头尾位的平均腺体剂量 1.57±0.06 mGy、内外侧斜位的平均腺体剂量 1.67±0.06 mGy)。

「木兰量子乳腺 DR MicroDose SI」剂量减少的同时保持高质量图像

1. 多家国外研究机构的研究结果均表明,Philips 对患者的剂量影响相较与其他系统来讲影响最小。而搭载量子计数成像系统的飞利浦全新数字乳腺 X 线摄影系统「木兰量子乳腺 DR MicroDose SI」保持高图像质量同时拥有最低摄影剂量,这对于减少乳腺筛查中年轻女性的终身受照剂量是非常重要的。

更有研究表明,电离辐射对乳腺癌的产生有很大关系,35 岁以下的女性乳腺所受到的电离辐射每增加 10 mGy,乳腺癌的发生率比正常人增加 14% 左右。

2. 低剂量意味着更安全,而高图像质量意味着更准确。同样是在北莱茵 - 威斯特伐利亚州乳腺成像筛查项目研究中,拥有量子计数技术的 DR 成像系统可以使小浸润癌和导管原位癌的检出率高于欧洲指南的理想水平。「木兰量子乳腺 DR MicroDose SI」在乳腺癌检出率中的优秀表现,更使各国研究人员赞叹不已。而若是致密型乳腺的女性,也可以附加辅助超声筛查来提高乳癌检出率。

3. 乳腺密度是乳腺癌的危险因素,研究表明乳腺密度高于 75% 的妇女患乳腺癌的风险比很少或没有致密组织的妇女高出 6 倍。目前能谱乳腺 X 线成像技术只需单次拍摄便可准确测出乳腺厚度和密度。

在这项技术的基础上,Venturini 等通过飞利浦数字化乳腺 X 线成像系统(木兰量子乳腺 DR MicroDose SI)对每个 BI-RADS 乳腺密度评分组进行体积腺体密度的百分比分析:BI-RADS 1 为 9%,BI-RADS 2 为 21.7%,BI-RADS 3 为 34.3%,而 BI-RADS 4 为 64.3%。

可见此项新方法能与目前的标准乳腺密度评估方法相媲美。我们有理由充分相信,「木兰量子乳腺 DR MicroDose SI」将继续在乳腺癌筛查及评估中发挥更大作用,使更多的患者受益。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推出全新CT产品SOMATOM go.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
“智”动创新 共享“健康中国” 西门子医疗亮相2017 HOSPEQ
“智”动创新 共享“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新成果亮相CMEF 2017   助力“智慧”医疗服务建设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多方位展示互联网时代下 “智慧”成果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解决金属伪影新利器——全新 O-MAR 技术
  2. 快速掌握胰腺占位性病变 CT 读片技能
  3. 广东成立内地首个“不死癌症”脊柱关节炎影
  4. 全数字 PET 探测技术—— 开启全数字分子影
  5. 肝脏外科手术的致胜关键 -- 肝脏智能节段分
  6. 评估右室心功能:超声比 MRI 更好
  7. 双重对照MRI可检测及显示DVT范围
  8. PET/CT 可判断周围 T 细胞淋巴瘤预后吗?
  9. 要命的耳鸣:罪魁祸首竟是它?
  10. 荧光碳点捕捉脑肿瘤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