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介入治疗 > 介入病例

脊索瘤MRI误诊两例

时间:2015-05-12 11:24:32  来源:医学界影像诊断与介入频道  作者:王莹莹

QQ截图20150604170119.png

 病例1 患者 女,53岁,无明显诱因间断性头痛2月,右侧为甚。

640.jpg

图1a、1b示左侧鞍旁长T1长T2信号影

640.jpg

图1c、1d示轴位及冠状位增强后病灶呈不均匀强化。

 

 

 

MRI表现:鼻咽部不规则片状长T1长T2信号影(如图1a、1b)病变向四周侵犯,边缘清楚,DWI b=1000扩散受限呈高信号,双侧咽隐窝显示欠佳,双侧颈部见结节状长T2信号影。增强扫描:病变明显强化,大小约为56mmx43mmx33mm(如图1c、1d )。MRI诊断:鼻咽癌?病理诊断:结合免疫组化考虑脊索瘤。


 

  病例2 患者 女,13岁,左眼失明2月余,外展受限。

640.jpg

图2a、2b示轴位咽旁长T1长T2信号影,边界清楚

640 (1).jpg

图2c、2d示轴位及冠状位病灶呈不均匀强化。

MRI表现:左侧鞍窝、鞍旁及鞍上池团块状长T1长T2信号影(如图2a、2b )FLAIR上呈低信号,DWI呈低信号影,向四周侵犯,边界清。增强扫描:病变呈不均匀强化,边缘强化较明显,大小约45cmx55cmx51cm(如图2c、2d ),其内见多发小片状不强化信号。MRI诊断:颅咽管瘤?病理诊断符合(鞍旁)脊索瘤。

 

QQ截图20150604165705.png

 

 脊索瘤是源于胚胎时期的脊索残件,骶尾椎是最常见的部位,约占50%,发生于颅内者较罕见,约占颅内肿瘤的0.3-1%。典型的MRI表现为以斜坡或岩骨尖为中心的圆形或不规则软组织肿块。在T1WI上,肿瘤多呈高信号,信号不均匀,肿瘤内大多有出血、囊变、钙化。静脉注入对剂剂后,肿瘤呈中等度异常增强,有时可见显著不均质“蜂房样”、“颗粒样”强化。临床症状主要有头痛、进行性颅神经麻痹等,本文报道两例脊索瘤其发生部位、MRI信号均不典型,呈长T1长T2信号改变。

 

QQ截图20150604170528.png

 

 

 发生于鼻咽部的脊索瘤需要与鼻咽癌相鉴别,鼻咽癌起于咽隐窝表浅粘膜,较易向深部组织浸润,多侵犯顶后壁及双侧壁、双侧咽隐窝区。由于本报道病例1发生在鼻咽部且周围结构受侵,与鼻咽癌生长特点相近易误诊。


 

  鞍旁的脊索瘤需与颅咽管瘤相鉴别:颅咽管瘤是儿童最常见的非神经上皮起源的颅内肿瘤,是儿童最常见的鞍区肿瘤。 肿瘤压迫或推移视交叉,会引起视力障碍 、视野缺损。本报道病例2病变在鞍区且年龄较小,有视力障碍,较易误诊为颅咽管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推出全新CT产品SOMATOM go.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
“智”动创新 共享“健康中国” 西门子医疗亮相2017 HOSPEQ
“智”动创新 共享“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新成果亮相CMEF 2017   助力“智慧”医疗服务建设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多方位展示互联网时代下 “智慧”成果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天天读片】介入病例:结节性硬化综合征一例
  2. “小脑”脓肿一例
  3. 脊索瘤MRI误诊两例
  4. 室管膜瘤一例
  5. 尿毒症老人罹患心梗 实施动脉搭桥术重获新
  6. 肝血管瘤介入治疗的临床应用
  7. 经桡动脉介入治疗冠心病
  8. 髂总动脉闭塞合并异位肾 介入手术如何做?
  9. IVUS诊断晚期支架贴壁不良
  10. 超声引导下介入治疗卵巢囊肿57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