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介入治疗 > 介入病例

“小脑”脓肿一例

时间:2015-05-05 15:27:01  来源:医学界影像诊断与介入频道  作者:智源

男3岁,共济失调及头疼就诊,一周前有发热病史。

640.jpg

640 (1).jpg

640.jpg

640.jpg

640 (1).jpg

640.jpg

640 (1).jpg

640 (1).jpg

640.jpg

640.jpg

QQ截图20150604172154.png

 

右侧小脑半球可见一不规则长T1长T2信号影,边缘不清,作为可见明显水肿;DWI示病灶呈明显高信号;增强扫描呈环形强化;邻近脑干及四脑室受压移位。


 

QQ截图20150604172236.png

 

“小脑”脓肿。

 

QQ截图20150604170528.png

 

 1、胶质瘤;为颅内高发肿瘤,鉴别点为肿瘤内壁多不光整,增强扫描囊壁形状不规则,且DWI一般胶质瘤除囊壁可以显示高信号外,囊腔多为低信号;

  2、转移瘤;一般会有原发病史,鉴别点为颅内多发病灶,体积较脓肿小,增强扫描可见类似脓肿的环形较规则强化,但是DWI为低信号,作为鉴别要点。

 

QQ截图20150604165705.png

 

 

 脑脓肿是一种颅内感染性疾病,临床上常见,约占脑外科患者的2%,男女比例约2. 5: 1。

  脑脓肿病理组织学上病程分为4 个阶段,即脑炎早期、脑炎晚期、脓肿壁形成早期和脓肿壁形成晚期。

  脑脓肿可分布于脑的任何部位,幕上多于幕下,主要发生在皮质或皮质下区。大脑灰质的血供为脑白质的3 ~4 倍,解剖上供血动脉在灰白质界面上突然变细,即该处穿通动脉分支多而纤细,细菌易在此受阻形成脑炎(脑的蜂窝织炎),然后发展成机化性脓肿。脑脓肿的典型症状为全身感染症状伴颅内高压及局部占位症状。

  典型脓肿壁在组织学上分为5个带:

  (1)中心坏死带;

  (2)含巨噬细胞和纤维细胞的炎性增生带;

  (3)胶原包膜带;

  (4)新生血管和成纤维细胞炎性增生带;

  (5)反应性星形胶质细胞增生及脑水肿带。

  影像学表现

  脑脓肿在不同阶段M R 的表现不同。

  1、脑炎早期不出现环形强化,而脓肿壁的形成是脑脓肿诊断的关键。脑脓肿壁与新生血管和成纤维细胞炎性增生带有关。脑脓肿坏死区周围均有一菲薄的低信号“暗带”,与病理上脓肿壁的第二带相对应。这种低信号“暗带”出现在本组所有病例中。脓肿壁形成晚期表现典型,此时在M R 像上脓肿壁表现为等信号,其中心为长T 1 长T 2 信号,周围为大片水肿。注入对比剂后出现环形强化,壁厚度基本均匀一致,内缘光滑。

  2、急性脑炎期,脑内白质区为边界欠清的长T1、长T2 信号影,早期不出现环形强化。

  3、脓肿形成初期表现为边缘不规则、边界模糊的长T1、长T2 信号,但增强扫描在病灶周围可呈轻度强化,表现为不规则的环状强化;

  4、脓肿壁形成期,T1 高信号,有时可见圆形点状血管流空影。脑脓肿坏死区周围均有一菲薄的低信号“暗带”,与病理上脓肿壁的第二带相对应。注入对比剂后出现环形强化,壁厚度基本均匀一致,内缘光滑,延迟扫描30 分钟左右强化范围由内向外进一步扩大,系脓肿血-脑脊液屏障的破坏所致。

  5、脓肿壁周围常伴有脑水肿和占位效应。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推出全新CT产品SOMATOM go.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
“智”动创新 共享“健康中国” 西门子医疗亮相2017 HOSPEQ
“智”动创新 共享“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新成果亮相CMEF 2017   助力“智慧”医疗服务建设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多方位展示互联网时代下 “智慧”成果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天天读片】介入病例:结节性硬化综合征一例
  2. “小脑”脓肿一例
  3. 脊索瘤MRI误诊两例
  4. 室管膜瘤一例
  5. 尿毒症老人罹患心梗 实施动脉搭桥术重获新
  6. 肝血管瘤介入治疗的临床应用
  7. 经桡动脉介入治疗冠心病
  8. 髂总动脉闭塞合并异位肾 介入手术如何做?
  9. IVUS诊断晚期支架贴壁不良
  10. 超声引导下介入治疗卵巢囊肿57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