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介入治疗 > 介入技术

不吃“线”的介入治疗

时间:2015-03-19 15:58:34  来源:  作者:

 提到介入治疗,人们往往会想到在X线下,使用诸如碘海醇之类的造影剂显影,找到病变部位使用特殊的器械进行治疗,在治疗过程中无法避免射线的照射,就是人们所说的吃线,接触射线时间过长、剂量过大确实可以对人体造成损伤。

超声介入治疗是随着医学影像技术发展而出现的新兴介入治疗技术,它是利用超声的实时显影和超声波的指向性,引导特殊的针具穿刺进入病灶,进行相关的治疗,有些治疗已经达到和外科手术治疗相媲美的效果。与其他影像学技术引导下的介入治疗相比,没有射线对身体的伤害是超声介入治疗最大的的优势,也就是说避免了吃线,同时它的影像引导是实时、动态的,加之超声的多普勒效应能清楚的显示血管位置,更增加了其准确性和安全性。

目前超声介入治疗开展的项目有很多,就与肿瘤诊疗相关的技术而言,除了一般的超声引导下的穿刺活检和囊肿抽吸技术外,还有超声引导下的微波、射频治疗以及超声引导下梗阻胆管穿刺引流。微波和射频治疗原理相同,就是利用一根针(微波治疗中称作微波天线,射频治疗中称作射频电极)在影像引导下,经皮肤穿刺进入瘤体内部,利用连接在体外的仪器发射的电磁波使得针尖部分在一定范围内产生高温,根据肿瘤的形状将针尖治疗所能产生有效区域覆盖整个病灶,将肿瘤病灶杀死,达到杀灭肿瘤的治疗目的。由于在超声实时监测下进行治疗,因此可以根据治疗在超声下产生的空化效应的范围来判断治疗的边界,从而减轻对瘤体周围正常组织的损伤。这种治疗一般仅需在局部麻醉下完成,治疗过程中患者处于清醒状态,有全身发热的感觉,对于可能会产生的疼痛可以及时予止痛处理。

当然,超声介入治疗需要的前提条件是有可以显示病灶的超声通道,对于肺部和肠道等含气组织内的病变是无法行超声介入治疗的,但是对于这些组织,若其病变靠近体表,超声通道上无含气组织的部分,也是可以进行超声介入治疗的。

此外由于损伤小、安全性高,超声介入治疗也为晚期不能手术的肿瘤患者提供了可供选择的治疗手段,能明显改善此类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时间,比如因恶性肿瘤所导致的梗阻性黄疸,可以通过超声介入手段置入引流导管或支架,从而达到减轻黄疸的目的,用最小的损失获得最大的收益。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推出全新CT产品SOMATOM go.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
“智”动创新 共享“健康中国” 西门子医疗亮相2017 HOSPEQ
“智”动创新 共享“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新成果亮相CMEF 2017   助力“智慧”医疗服务建设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多方位展示互联网时代下 “智慧”成果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不吃“线”的介入治疗
  2. 移动 3D 透视镜或可用于脑动脉瘤夹闭术
  3. 介入治疗技术可“介入”多种疾病
  4. 介入性超声在甲状腺疾病诊断治疗中的应用
  5. 腰骶部骨肿瘤的介入性动脉栓塞治疗
  6. 老年人群肝肾囊肿及介入性超声治疗体会
  7. 人造血管内覆膜支架在胸主动脉疾病中的应用
  8. 急性心肌梗死经桡动脉介入治疗后溶栓5例
  9. 经动脉介入治疗股骨头无菌性坏死的护理
  10. 介入超声在肝移植并发症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