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影像图库 > CT病例

罕见病例:肺朗格罕细胞组织细胞增生症

时间:2016-01-12 16:00:09  来源:  作者:

 肺朗格罕细胞组织细胞增生症(Pulmonary Langerhans cell histiocytosisPLCH)是临床少见病,其临床表现多样,晚期预后不良。现结合 Arnot Ogden 医学中心的 Anthony Mirabella 医生在 auntminnie 上的病例来对该病进行介绍。

病史

52 岁白种女性,突发胸膜胸痛和气短急诊就诊。既往史有良性脑膜瘤、焦虑和高血压。目前每天吸烟 2 包,整个吸烟史共 60 包以上。体格检查发现,患者有心动过速、呼吸急促、左肺呼吸音减弱。

影像学检查


0001.jpg
 1 胸片


2.jpg

 2 冠状 CT


3.jpg

 3 横断 CT

影像学发现

最初的胸片示弥漫性对称性网点状间质性阴影,伴左侧自发性气胸。随后,左侧胸腔内置入引流管,病人接受 CT 扫描。CT 上,双肺内的结节和囊肿显示更佳。大部分结节小于 1cm,边界不规则。囊肿大小不等,壁厚。冠状位示病变的典型分布,双肺中上野为著,双肺下野相对较轻。注意右肺基底部相对正常的肺组织。

诊断 

肺朗格罕细胞组织细胞增生症

鉴别诊断

淋巴管平滑肌瘤病(LAM)、卡氏肺囊虫肺炎 、矽肺、结节病

病例要点 

肺朗格罕细胞组织细胞增生症通常累及 20  40 岁的白种人。没有性别差异,95% 的患者有吸烟史。病因尚不明确。

平片上该病通常表现为网状结节状间质性改变,多累及中上肺野。CT 上,结节和囊肿大小不等和形态多样。该病的进展在影像学上的表现为,不规则实性结节,然后进展为空洞性结节,厚壁囊肿,最终为薄壁空洞。临床过程多样。约 50% 的患者临床和影像学表现稳定,25% 的患者会有自发性进展,25% 的患者会有持续的肺组织囊性变,并最终进展为肺部疾病。

目前该病无特效治疗。患者首先需要戒烟。疾病持续进展的患者可以使用糖皮质激素。晚期患者可能需要肺移植。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推出全新CT产品SOMATOM go.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
“智”动创新 共享“健康中国” 西门子医疗亮相2017 HOSPEQ
“智”动创新 共享“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新成果亮相CMEF 2017   助力“智慧”医疗服务建设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多方位展示互联网时代下 “智慧”成果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原来有个肿瘤叫冬眠瘤
  2. 眼睑肿胀、眼球突出,是何原因?
  3. 综述:颅脑 CT 的几大观察盲区
  4. 头颅 CT 七大陷阱 你可别中招
  5. 不安分的胆囊:典型胆囊扭转一例
  6. 婴儿胸壁脂膜炎1例报告
  7. 「调皮」的阑尾:Amyand’s 疝
  8. 残留性原始舌下动脉伴同侧颈内动脉闭塞 1
  9. 软骨母细胞瘤合并动脉瘤样骨囊肿一例
  10. 病例学习:畸胎瘤诊断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