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影像图库 > CT病例

病例学习:畸胎瘤诊断要点

时间:2016-03-30 16:24:35  来源:  作者:

畸胎瘤是最常见的生殖细胞肿瘤。其组织成分多样,但均含有生殖细胞起源的成熟或未成熟组织。根据其组织分化成熟程度不同,分为成熟性畸胎瘤和未成熟性畸胎瘤。现结合印第安纳大学的 Ross 医生在 auntminnie 上的病例来对该病进行介绍。

病史 

女性,体检时偶然发现盆腔占位肿块。

影像学检查

001.jpg
 1 为平片

002.jpg
 2 为横断 CT

003.jpg
 3 为横断 CT

004.jpg
 4 为横断 CT

005.jpg
 5 为横断 CT

影像学发现 

左侧卵巢肿块。肿块内存在液体密度、软组织密度、脂肪密度和牙齿状钙化密度灶。

诊断 

畸胎瘤

鉴别诊断 

成熟囊性畸胎瘤、未成熟性畸胎瘤、卵巢癌、卵巢扭转、卵巢脓肿、阑尾粪石、输尿管结石、异位妊娠、脓肿等。

病例要点 

畸胎瘤是最常见的生殖细胞肿瘤。其组织成分多样,但均含有生殖细胞起源的成熟或未成熟组织。根据其组织分化成熟程度不同,分为成熟性畸胎瘤和未成熟性畸胎瘤。

成熟囊性畸胎瘤(又称皮样囊肿)最为常见,是从三个胚层中(外胚层、中胚层和内胚层)至少两个胚层分化良好的囊性肿瘤。与上皮样卵巢肿瘤相比,患者年龄组较年轻(平均患者年龄 30 岁)。大多数成熟囊性畸胎瘤无症状。少数患者出现腹痛或其他非特异性症状。其增长速度缓慢,每年增长约 1.8 mm

多数成熟囊性畸胎瘤超声即可诊断。然而,由于其表现不一,超声诊断也存在一定困难。最常见的有三种表现形式:最常见的表现是强回声结节的囊性病变( Rokitansky 结节)且突入囊腔。其次为弥漫性或局部实质性等回声肿块,回声区由于囊腔内的皮脂和毛发等而有所衰减。第三种表现为由于囊腔内毛发而形成的多发、薄的回声带。

多数成熟囊性畸胎瘤的 CT 表现为:囊性脂肪密度灶,伴或不伴囊壁钙化。

未成熟性畸胎瘤的组织来自三个胚层。不同于成熟囊性畸胎瘤,其多为恶性,较少见(占卵巢畸胎瘤的 1 % ),患者年龄组较年轻(通常在前 20 年)。未成熟或胚胎组织存在组织学差异可以加以鉴别。与成熟囊性畸胎瘤(平均 7 cm )相比,未成熟性畸胎瘤的最初表现一般较大( 14 cm  25 cm )。

单胚层畸胎瘤是由主要有或仅有一个组织类型。卵巢单胚层肿瘤有三种主要类型:卵巢甲状腺肿、卵巢类癌、神经分化性肿瘤。卵巢甲状腺肿主要或仅有由成熟的甲状腺组织且其腺泡被甲状腺胶质所填充。卵巢类癌则较为罕见,其组织学可分为以下类型:岛状 (中肠衍化) 、小樑状 (前肠和后肠衍化) 和黏液类癌 (杯状细胞类型或腺类癌) 等。

单胚层畸胎瘤的所有类型都常与成熟囊性畸胎瘤或黏液性肿瘤相关。尽管其坏死少见,但由于其为实性肿瘤,所以较难与实性恶性肿瘤相鉴别。

畸胎瘤的形态学特点:成熟囊性畸胎瘤(皮样囊肿)以囊性病灶为主,而未成熟性畸胎瘤主要是实性脂肪小病灶为主。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推出全新CT产品SOMATOM go.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
“智”动创新 共享“健康中国” 西门子医疗亮相2017 HOSPEQ
“智”动创新 共享“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新成果亮相CMEF 2017   助力“智慧”医疗服务建设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多方位展示互联网时代下 “智慧”成果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原来有个肿瘤叫冬眠瘤
  2. 眼睑肿胀、眼球突出,是何原因?
  3. 综述:颅脑 CT 的几大观察盲区
  4. 头颅 CT 七大陷阱 你可别中招
  5. 不安分的胆囊:典型胆囊扭转一例
  6. 婴儿胸壁脂膜炎1例报告
  7. 「调皮」的阑尾:Amyand’s 疝
  8. 残留性原始舌下动脉伴同侧颈内动脉闭塞 1
  9. 软骨母细胞瘤合并动脉瘤样骨囊肿一例
  10. 病例学习:畸胎瘤诊断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