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影像图库 > CT病例

病例学习:贲门失弛缓症引起的巨食管

时间:2016-01-26 15:13:58  来源:  作者: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 Okwar  Cangemi 报道了一例贲门失弛缓症引起巨食管的病例,刊登在近期的 NEJM 杂志上。

简要病史

男性,63 岁,患有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吞咽困难(包括固态食物及水)10 年,症状加重 6 个月,体重减轻 27 公斤。

影像学发现

X 线胸片前后位可见一不规则密度增高影由纵隔凸向右侧胸腔,内部呈碎屑样结构(图 A)。CT 扫描可见食物残渣由食管延伸至胃食管交界区(图 BCD)。


1.JPG

 A X 线胸片前后位可见一不规则密度增高影由纵隔凸向右侧胸腔,内部呈碎屑样结构 


2.JPG

 B 冠状位增强 CT 显示食管明显扩张 


3.JPG

 C 横轴位增强 CT 显示食管内容物延伸至胃食管交界区 


4.JPG

 D 矢状位增强 CT 显示食管明显扩张,内容物延伸至胃食管交界区

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示:食管明显扩张、充满食物,未见占位及狭窄。

最终诊断

贲门失弛缓症引起的巨食管。

处理

贲门失弛缓症是由食管下段括约肌松弛受损引起的,通常表现为吞咽固体食物及液体困难。

该患者进行了食管切除、胃食管吻合手术,并放置了空肠营养管,8 个月后去掉了营养管可正常进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推出全新CT产品SOMATOM go.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
“智”动创新 共享“健康中国” 西门子医疗亮相2017 HOSPEQ
“智”动创新 共享“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新成果亮相CMEF 2017   助力“智慧”医疗服务建设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多方位展示互联网时代下 “智慧”成果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原来有个肿瘤叫冬眠瘤
  2. 眼睑肿胀、眼球突出,是何原因?
  3. 综述:颅脑 CT 的几大观察盲区
  4. 头颅 CT 七大陷阱 你可别中招
  5. 不安分的胆囊:典型胆囊扭转一例
  6. 婴儿胸壁脂膜炎1例报告
  7. 「调皮」的阑尾:Amyand’s 疝
  8. 残留性原始舌下动脉伴同侧颈内动脉闭塞 1
  9. 软骨母细胞瘤合并动脉瘤样骨囊肿一例
  10. 病例学习:畸胎瘤诊断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