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核医学

21世纪核医学需要什么样的技术人员?

时间:2015-04-23 13:07:15  来源:  作者:

 

目前,SPECT-CT、PET-CT设备在我国应用已较普遍,PET-MRI也已在许多城市安装使用。

 

影像技术的进步促进了疾病的早诊断、早治疗,使循证医学成为可能。核医学影像技术学组给予人激进的自我发展精神,当代关于敬业与修养、责任与使命,亦正是发育中的核医学文化环境中所必须汲取的资源。

 

纵观现代医学中的核医学技师界,许多人尚缺少对技师精神的基本理解和估价,缺乏有理论深度的科研成果。不少技师缺乏对理想的终极追求,缺乏严谨的学风和踏实、系统的学术功底以及甘于寂寞的献身精神。

 

核医学影像学发展的特点集中体现以下四个特点:

 

1、核医学影像的数字化。

 

随着SPECT-CT、PET-CT以及PET-MRI等数字医学影像设备出现与应用,照片图像也由原来屏片系统的模拟图像转变为数字图像。强大的图像后处理技术使图像的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且数字化图像便于存储和传输。目前,全国大部分大中等医院已经普遍应用了数字成像设备。

 

2、核医学影像的网络化。

 

PACS系统的广泛应用,有利于开发新型影像学技术,如远程SPECT-CT的会诊治疗等。PACS的建立不仅解决了图像的存储、查询、管理、无胶片化、远程传输和诊断等问题,而且为核影像学科的一体化提供了必要的条件。例如,临床医生可以在网络上互相调阅各种核医学影像图像,进行后处理,统一发出所有影像学检查的综合报告,为疾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服务。

 

3、核医学影像的融合化。

 

不同设备、不同图像、不同专业人员之间的融合即是核医学的图像融合技术。其是利用计算机技术,将各种多模态影像学检查所得到的图像信息进行同机图像融合和数字化综合处理,将多源数据协同应用,进行空间位置配准后,产生一种全新的信息影像,以获得对研究对象的一致性描述,同时融合了各种检查的优势,从而达到计算机辅助诊断的目的。

 

4、核医学影像的标准化。

 

核医学影像学科的一体化以及远程的会诊和教学都需要有统一的影像质量要求和影像技术的标准。

 

那么,21世纪核医学应当需要什么样的技术人才?

 

一、核医学影像技术人员专业素质要求

 

核医学影像技术学是一门具有相对独立性的学科,是核医学影像诊断的基础,是一门新的学科。它涉及面较广,包含了放射性核素药理学、核物理学和人体解剖和生理、临床医学、影像设备、影像技术、影像诊断、电子技术、生物医学工程、计算机知识、放射治疗、高等数学、医学心理学等多门学科。因此,核医学技术人员要掌握必要的医学基础理论知识、计算机图形融合处理技术、现代医学影像学的基本原理、特点和临床应用;掌握现代医学影像设备的正确使用和日常维护操作技术以及必需的外语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方法,同时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

 

二、核医学影像技术人员思想素质要求

 

核医学影像技术人员要摆正自己的心态和位置。核医学影像技术人员应具备强烈的专业自豪感和爱岗敬业的精神,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高度的责任心,设身处地地为患者着想,一切为了患者。注重团体精神,互相配合,充分把握各个环节。

 

三、核医学影像技术人员外语素质要求

 

核医学技师务必加强外语能力和计算机技术学习,只有具备一定的外语能力才能阅读和设定设备的各种参数,了解设备的性能,掌握其安全操作。了解国外新技术的信息,吸取先进经验。熟练地掌握计算机技能,才能很好地操作越来越智能化的新型医学影像设备,才能完成各种图像融合的处理技术。

 

四、核医学影像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素质要求

 

核医学影像技术员要有时代的紧迫感,危机感。加强自身专业学习,定期学习交流,组织集体评片阅片,分析照片质量,参加各种专业学术会议,增加见识,选送部分人员外出学习进修,参加技术培训,组织有丰富经验的正副高级职称技师定期对年轻技术人员讲解技术操作经验和理论基础,增加基础理论学习。

 

五、核医学影像技术人员道德素质要求

 

要加强职业道德和防护知识的培训学习,严格掌握医学影像的适应证,尽可能以最小的辐射剂量来获得最大的诊断信息,要把辐射剂量最小化的原则提高到职业道德,对人类、对自己负责的高度来认识。

 

六、核医学影像技术人员心理素质要求

 

核医学影像技术人员应具备有良好的心理素质。爱岗敬业,深刻认识体会到核技术工作的重要性,正确对待自已的工作,最终达到为患者提供良好、优质的服务。

 

总之,没有信仰就没有未来。广大核医学技师要用一种最新的文化视界,构建业已存在的核医学影像群体,并勇于在崭新的高度上予以超越,力求从科学进化的积极意义出发,尽可能揭示21世纪核医学文化中医学影像技术的各种现象、本质等。人生是一个过程,但目标必须有终极意义;过程是有限的、思想是无限的,必须有精神才能战胜自我,才能永恒。也只有找到生活的动力,才会有力量去越过初级阶梯。我们要以严谨的学术作风和百折不挠的毅力去促进我国核医学影像技术事业的繁荣与发展。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推出全新CT产品SOMATOM go.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
“智”动创新 共享“健康中国” 西门子医疗亮相2017 HOSPEQ
“智”动创新 共享“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新成果亮相CMEF 2017   助力“智慧”医疗服务建设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多方位展示互联网时代下 “智慧”成果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21世纪核医学需要什么样的技术人员?
  2. 渗透压对对比剂肾病发生率的影响:有关在高
  3. 核医学技师出路在何方?对核医学技术人员队伍
  4. PET-CT在肾上腺肿瘤诊断中的诊断效能和判读
  5. 核医学:传统经典的新兴学科
  6. 冠状动脉造影、心电图、核素检查对冠心病诊
  7. 核医学检查对人体有伤害吗?
  8. 《走进核医学》教学录相片的制作
  9. 高分辨率 MRI 可确诊大脑前动脉夹层
  10. 内皮抑素基因联合放射治疗对大鼠Walker-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