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核医学

高分辨率 MRI 可确诊大脑前动脉夹层

时间:2015-09-02 14:50:11  来源:  作者:

 夹层最初作为主动脉疾病而受关注,后来发现颈动脉、椎动脉及颅内动脉亦有发生。自 1972  Fisher 发现第 1 例脑动脉夹层以来,该疾病已逐渐引起临床医生的重视,特别是对于青年卒中患者。

近日,我国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卒中中心的曾进胜教授等人发表了一篇关于使用高分辨率 MRI 确诊大脑前动脉夹层的病例报道,刊登在最新一期的 Neurology 杂志。

患者男性,51 岁,因右下肢无力入院,查体右下肢肌力 3 级。头颅 MRI 显示左侧大脑前动脉(ACA)区域急性脑梗塞(如图 A)。颅内血管造影显示左侧大脑前动脉 A2 段狭窄(如图 BC),并且高分辨率 MRI 显示动脉夹层(如图 DE)。

尽管完善了大量的相关辅助检查,但并未发现潜在的动脉病变。动脉夹层是大脑前动脉区域梗死的常见原因,占发病的 43%,诊断主要依靠血管造影检查。这个案例表明,在血管造影上无典型病变的大脑前动脉夹层,高分辨率 MRI 是诊断该病的主要手段。



大脑前动脉夹层的血管造影和高分辨率 MRI

 ADWI 显示左侧大脑前动脉区域脑梗死;图 BC:磁共振(图 B)和经皮动脉造影(图 C)显示左大脑前 A2 段狭窄(白色箭头所示);图 DE:高分辨率 MRI 脂肪抑制成像显示 A2 段壁内高信号的血肿(黑色箭头所示),表明是动脉夹层。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推出全新CT产品SOMATOM go.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
“智”动创新 共享“健康中国” 西门子医疗亮相2017 HOSPEQ
“智”动创新 共享“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新成果亮相CMEF 2017   助力“智慧”医疗服务建设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多方位展示互联网时代下 “智慧”成果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21世纪核医学需要什么样的技术人员?
  2. 渗透压对对比剂肾病发生率的影响:有关在高
  3. 核医学技师出路在何方?对核医学技术人员队伍
  4. PET-CT在肾上腺肿瘤诊断中的诊断效能和判读
  5. 核医学:传统经典的新兴学科
  6. 冠状动脉造影、心电图、核素检查对冠心病诊
  7. 核医学检查对人体有伤害吗?
  8. 《走进核医学》教学录相片的制作
  9. 高分辨率 MRI 可确诊大脑前动脉夹层
  10. 内皮抑素基因联合放射治疗对大鼠Walker-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