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核医学

核医学技师出路在何方?对核医学技术人员队伍建设的思考

时间:2015-06-05 09:37:02  来源:  作者:

 核医学技术人员主要包括从事核医学工作的技术员、技师、主管技师、副主任技师和主任技师等。从实际工作上看,核医学技师多负责核医学药物的制备和使用,核医学仪器的质控、日常维保及使用,放射辐射防护等。

 

  先进的设备、放射性药物的研制和高水平的专业人才是发展核医学的三大支柱,其中人才对事业的发展起关键作用。我国核医学、尤其是临床核医学,随着SPECT-CT 、PET -CT 以及 PET-MR 等的广泛应用,已成为临床诊断不可缺少的手段之一。目前,我国核医学从业者中一半为技术人员。


一、对核医学技术人员的要求与培养目标 

 

  由于核医学工作较为复杂和综合性较强,这就要求建立一支思想品德、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知识技能等诸方面较强的队伍。因此, 对技术人员的要求与培养目标应当是: ① 热爱本职工作。核医学技术人员在临床、教学、科研中从事辅助工作,其工作量大、较为辛苦。这就要求他们对本职工作有强烈的事业心与责任感,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对于日常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困难或挫折,要有攻克难关和创新开拓精神;技术人员在带教时除应具备教学演讲的基本知识与能力外,需加强自身修养,为人师表,教书育人。② 健康的心理素质。技术人员往往对自己缺乏更高的要求,对待工作无所进取,觉得做技术操作工作低人一等,故而得过且过。这肯定会给工作带来不利影响。因此,树立自信心,克服盲目自卑心理,摆正自己的位置是核医学技术人员立足本职,出色工作的思想心理基础。③扎实的专业知识与精湛的技术能力。技术人员应该具有较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并能熟练地掌握操作方法与步骤。其中包括对仪器、设备的操作使用;放射性药物的标记技术;实验条件的选择;实验数据的整理与分析能力;以及协同专业工程师做好仪器、设备的维修保养等。应具有一定的现代化科学管理水平, 如教学实验管理、仪器设备管理、放射性实验室辐射防护管理等。


二、对加强核医学技术队伍建设的建议 

 

  1 . 我国核医学技术队伍的现状与差距。


  我国核医学医师教育已建立了一个比较完整的体系。但是,对技术人员的教育目前尚未有长远规划。现有核医学技术人员大多数不是核医学技术或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毕业生,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甚远。后者的技术人员大部分为本科生,并不乏更高学历者,一般都具有较为扎实的基础知识和技能,从业后又得到良好的继续教育。如美国的核医学会就有技术员学会及杂志。国内一些中小城市还未形成体系与制度。所以,在核医学临床实践中,医师要花大量精力从事原本应由技术人员进行的图像重建与技术操作,反映了智力资源使用不当。另外,技术人员断层现象较为突出。为此,技术人员的教育和培养是整个核医学教育的题中之义。卫计委、医学会、院领导、科主任都应注重核医学技术,关心、指导、帮助、支持技术人员的工作,为他们的发展创造良好有利条件,缩短与国外的差距。

 

  2 .抓紧知识更新。

 

  新技术的“ 生命”周期已缩短到现在的4—5 年。影像设备、技术知识的更新异常迅猛,放射性药物开发使用也常常使人耳目一新。我国核医学技术人员应奋发自强,自学成才。护校、卫校等毕业的技术人员更应加强学习核物理、电子技术,以及计算机等基础知识。毕业于理工院校的技术人员则应充实医学及核医学临床知识。做一个合格的核医学技术工作者,需要结合工作实际,刻苦攻读并掌握自己缺少的知识与技能。定期举办短训班,学用结合;或选拔优秀的技术人员到专家比较集中的国内外有关单位进修及举办专题讲座均是行之有效的措施。

 

  3. 领导重视与个人努力相结合。


  对于核医学技术队伍的培养与提高,除了本都门、本单位的领导给予扶持之外,尚须核医学会或有关教育单位在教改中予以重视。例如:在高等医学院校中设立核医学技术专业等以加强核物理、计算机基础、核医学等知识的系统教育。

 

  核医学影像技术有很多东西需要去钻研,现代高科技大的分子影像核医学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与图像处理软件开发等工作需要具有丰富的核物理学和电子学基础知识,各类分子影像学设备的使用、维护和质量控制、质量检测都需要有优秀的技师人才。一个医院诊断水平怎么样,取决于机器设备的好坏和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及诊断医生的业务水平,每个环节都是不能脱节的,

 

  核医学技师要在思想上把核医学技术路线向两个方面转移:其一:是把单一的图像技术向具有综合图像诊断技术的能力转移;其二:是把单纯的技术操作,向发挥设备、软件功能最优化的能力转移。没有核医学影像技术人员第一线的辛勤工作,也不能体现诊断医生的诊断价值……!展望未来、前程似锦;祈望核医学影像技师:勇于迎接21世纪全数字化影像学科数字技术快速发展的挑战!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推出全新CT产品SOMATOM go.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
“智”动创新 共享“健康中国” 西门子医疗亮相2017 HOSPEQ
“智”动创新 共享“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新成果亮相CMEF 2017   助力“智慧”医疗服务建设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多方位展示互联网时代下 “智慧”成果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21世纪核医学需要什么样的技术人员?
  2. 渗透压对对比剂肾病发生率的影响:有关在高
  3. 核医学技师出路在何方?对核医学技术人员队伍
  4. PET-CT在肾上腺肿瘤诊断中的诊断效能和判读
  5. 核医学:传统经典的新兴学科
  6. 冠状动脉造影、心电图、核素检查对冠心病诊
  7. 核医学检查对人体有伤害吗?
  8. 《走进核医学》教学录相片的制作
  9. 高分辨率 MRI 可确诊大脑前动脉夹层
  10. 内皮抑素基因联合放射治疗对大鼠Walker-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