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影像图库 > 超声病例

超声诊断肝内动脉瘤样门静脉-肝静脉瘘1例

时间:2015-03-19 15:43:29  来源:  作者:

 作者:王贤明,董昌元,严定芳,湖北医药学院附属太和医院超声影像科

 

患者女,46岁。上腹不适5年余,无病毒性肝炎、外伤及肝部手术病史。当地乡镇卫生院超声发现肝右叶囊肿来院就诊。

 

超声检查:肝右后叶见一类圆形囊性肿块,大小约20 mm×14 mm,边界清晰,紧邻肝右静脉及门静脉右支,实时观察可见相互交通(图1)。

 

 

图1二维超声显尔肝右叶囊性肿块紧邻门静脉右支,与肝右静脉相通(PV:门静脉右支;HV:肝右静脉)

 

彩色多普勒显示上述囊性肿块内见门静脉信号进入,并自肝右静脉流出(图2)。

 

 

图2彩色多普勒显示肿块内门静脉血流充盈,并引流至肝右静脉

 

超声造影:动脉相上述囊性肿块内未见造影剂充盈,门脉相及延迟相可见造影剂自门静脉右支快速充盈,呈漩涡状改变,并引流至肝右静脉(图3)。超声提示:肝右叶囊性肿块。考虑动脉瘤样门静脉一肝静脉瘘,建议进一步检查。

 

 

图3超声造影示门脉期肿块内造影剂自门静脉进入后引流至肝右静脉(白箭示瘤样门静脉-肝静脉瘘)

 

患者经CTA证实超声诊断(图4)。

 

 

图4 CTA证实门静脉-肝静脉瘘

 

讨论 

 

肝内动脉瘤样门静脉-肝静脉瘘临床罕见。临床表现取决于其病因及分流量的大小。分流量小者可无任何临床症状,分流量大者可出现低血糖症、血氨明显升高、精神障碍等,并可能导致肝性脑病。

 

超声检查可实时、动态显示病灶的二维特征、血流方向及动力学改变,结合超声造影动脉相无充盈,门脉相及延迟相快速充盈并出现门静脉一肝静脉内造影剂互相连通的特征性改变,有利于该病的诊断及鉴别诊断,同时也是随访观察的重要方法。

 

CT动脉性门静脉造影及三维血管重建能更加直接和明确地显示病变局部的空间解剖情况。DSA仍为诊断金标准,是该病的最直接、最准确的方法,但其有创,价昂,术后并发症多。该病多为意外发现,如分流量较小且无相关的脑病一般无需治疗,如分流量较大并出现脑病或肝功能衰竭则需进行治疗,最有效的方法为血管介入栓塞。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推出全新CT产品SOMATOM go.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
“智”动创新 共享“健康中国” 西门子医疗亮相2017 HOSPEQ
“智”动创新 共享“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新成果亮相CMEF 2017   助力“智慧”医疗服务建设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多方位展示互联网时代下 “智慧”成果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不看不知道:超声诊断肺炎的新途径
  2. 折翼的天使:先天性马蹄内翻足
  3. 超声病例:患者,男,65岁,颈部明显肿大两年余
  4. 超声诊断肝内动脉瘤样门静脉-肝静脉瘘1例
  5. 超声看到的下腔静脉积气
  6. 线粒体脑肌病超声心动图表现1例
  7. 术中监测:神经导航加微血管多普勒超声
  8. 降落伞型二尖瓣合并主动脉瓣畸形
  9. 超声诊断肋骨骨软骨瘤一例
  10. 病例解读——经食管超声心动图引导右心房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