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影像图库 > 超声病例

折翼的天使:先天性马蹄内翻足

时间:2015-11-30 13:44:17  来源:  作者:

先天性马蹄内翻足,俗称马蹄内翻足,包括跖屈与内翻畸形足。病因不明。早期诊断和治疗对于畸形的纠正非常重要。现结合宾法尼亚大学的 Anthony K. Guzman 博士在 auntminnie 上发布的病例来对该病进行介绍。

病史 

27 岁女性,孕第三周时超声检查偶然发现胎儿异常。

影像学检查

1.jpg
图 1 B 超检查

2.jpg
图 2 B 超检查

3.jpg
图 3 B 超检查

影像学发现 

超声示足底弯曲的足内翻畸形。胎儿其余解剖结构正常(未显示)。

鉴别诊断 

先天性马蹄内翻足、跖骨内收畸形、先天性仰趾外翻足、先天性垂直距骨、羊膜带综合征、关节挛缩、脊柱裂。

诊断 

先天性马蹄内翻足

讨论 

先天性马蹄内翻足,俗称马蹄内翻足,包括跖屈与内翻畸形足。病因不明。马蹄内翻足是产前超声检查中最常见的胎儿畸形,约占所有活胎的 0.2%。大多数情况下,无父方或母方危险性因素。男性胎儿常见,约为女性胎儿的 2 倍。双侧畸形约占 50%。

先天性马蹄内翻足最初被认为是由于胎儿子宫内受压导致,但这个假设已经不成立。有证据表明,基因突变导致骨骼和肌肉发育受限,从而导致该病的发生。每 4 例中有 1 例有家族性病史。对马蹄内翻足的肌活检显示,1 型肌纤维异常增多(慢,氧化)和 2B 型肌纤维相对不足(快,糖酵解)。

肌挛缩很可能在该病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一项研究表明,将畸形足中的三角韧带完全切除后波形蛋白染色结果为阳性,该蛋白是参与挛缩的肌纤维母细胞的标记性物质。

患者还可能出现的症状包括关节挛缩症,脊髓性肌萎缩,脊柱裂,马凡氏综合征,尾部发育不全,18 三体综合征,神经管畸形,先天性心脏病等。

临床特征 

患者表现为无痛性马蹄内翻畸形以内侧足弓的弯折。如果不加以纠正,患者利用足背外侧行走,造成局部皮肤成茧结痂,甚至形成皮下囊。经过纠正畸形足有恢复正常位置的可能,但在此过程中,抗拒力较重。常可见腓肠肌萎缩。

影像学特点

经阴超声可在妊娠第 14 至 16 周内进行,以评估胎儿畸形。足部的跖屈 / 内翻畸形通常是清晰可见的。患有畸形足的胎儿,其脚和胫骨长轴处于同一个平面,而在正常胎儿的下肢超声检查中,需要 90°转动探头才可观察到脚和胫骨这两种结构,因为这两者是垂直的。

当超声检查不确定或需要更好的组织的分辨率时,磁共振成像可用于评估和诊断产前先天性异常。

治疗建议 

治疗最主要的目标是早期干预,利用胎儿的重塑能力来对畸形结构进行纠正。可在生后 2 周尽早进行足部纠正。生后第一年可以进行手术干预。Ponseti 治疗法包括手法纠正和石膏固定,随之进行足外展矫形器,即 Denis-Browne 轻便夹板。需要在家庭生活中长期坚持。

如果非手术干预不成功,则可进行跟腱切断术和后内侧松解术。严重病例、延误治疗或复发者可进行更大范围的手术治疗。

早期治疗可以仅需石膏固定和小范围手术即可获得高的纠正率。对于在宫内发现胎儿马蹄内翻足畸形的妈妈们,则可以考虑进行羊膜穿刺术来做基因检测,因为这些人群中基因异常率很高。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推出全新CT产品SOMATOM go.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
“智”动创新 共享“健康中国” 西门子医疗亮相2017 HOSPEQ
“智”动创新 共享“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新成果亮相CMEF 2017   助力“智慧”医疗服务建设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多方位展示互联网时代下 “智慧”成果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不看不知道:超声诊断肺炎的新途径
  2. 折翼的天使:先天性马蹄内翻足
  3. 超声病例:患者,男,65岁,颈部明显肿大两年余
  4. 超声诊断肝内动脉瘤样门静脉-肝静脉瘘1例
  5. 超声看到的下腔静脉积气
  6. 线粒体脑肌病超声心动图表现1例
  7. 术中监测:神经导航加微血管多普勒超声
  8. 降落伞型二尖瓣合并主动脉瓣畸形
  9. 超声诊断肋骨骨软骨瘤一例
  10. 病例解读——经食管超声心动图引导右心房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