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影像图库 > 超声病例

超声诊断肋骨骨软骨瘤一例

时间:2015-05-27 13:08:08  来源:  作者:

20150527145823_135.jpg

【一般资料】


 

患者男,25岁


 

【主诉】


 

主因“发现右胸部结节1个月”就诊。


 

【查体】


 

右胸部可触及一约1.0cm×0.4cm的质硬结节,有轻微压痛。


 

【辅助检查】


 

超声:右侧第6前肋局部骨皮质欠连续,前方探及一个骨性隆起,约0.9cm×0.2cm,呈宽基底半圆形,突出于骨表面并向外生长,边界清晰,表面覆盖帽状强回声,后方伴声影,与周围正常骨皮质相连续(图1);考虑右侧第6前肋骨软骨瘤。胸部CT:右侧第6前肋骨性隆起,形态不规则,大小约1.0cm×0.3cm×0.4cm,似有轻度膨胀性改变,周围未见明显软组织肿块影。CT诊断:考虑右侧第6前肋骨软骨瘤。


 

【诊断】


 

临床结合CT及超声表现将其诊断为右侧第6前肋骨软骨瘤。


 

【讨论】


 

骨软骨瘤是常见良性骨肿瘤,可单发,也可多发,为骨性突起,可发生于任何软骨化骨的骨骼上,多发生于长骨干骺端,股骨和肱骨较常见,发生于肋骨者少见。骨软骨瘤好发年龄为10~30岁,男性多于女性,无特异性临床症状,可因压迫周围组织引起不适。超声是诊断骨软骨瘤的重要手段之一,其声像图表现为自干骺端向外突出的骨性隆起,边缘清晰,基底部较宽或为细长蒂,与周围正常骨皮质相延续,因超声波难以穿过而形成声影。


 

骨软骨瘤表面光滑,也可为分叶状,软骨帽表现为无回声带;骨软骨瘤可与周围软组织摩擦形成滑囊,当滑囊积液扩张时,软骨帽周围可见无回声暗区,使软骨帽表面更加清晰。肿瘤本身无血流信号。软骨瘤发生恶变时,瘤体表面软骨帽明显增厚,边缘模糊,表面不光滑、连续性中断或出现缺损,周围可见软组织肿块,肿块内部回声不均匀,可见大量由软骨钙化形成的斑片状强回声,后方伴声影。骨软骨瘤具有特征性超声表现,结合CT或X线平片可予确诊。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推出全新CT产品SOMATOM go.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
“智”动创新 共享“健康中国” 西门子医疗亮相2017 HOSPEQ
“智”动创新 共享“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新成果亮相CMEF 2017   助力“智慧”医疗服务建设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多方位展示互联网时代下 “智慧”成果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不看不知道:超声诊断肺炎的新途径
  2. 折翼的天使:先天性马蹄内翻足
  3. 超声病例:患者,男,65岁,颈部明显肿大两年余
  4. 超声诊断肝内动脉瘤样门静脉-肝静脉瘘1例
  5. 超声看到的下腔静脉积气
  6. 线粒体脑肌病超声心动图表现1例
  7. 术中监测:神经导航加微血管多普勒超声
  8. 降落伞型二尖瓣合并主动脉瓣畸形
  9. 超声诊断肋骨骨软骨瘤一例
  10. 病例解读——经食管超声心动图引导右心房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