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影像图库 > MR病例

BaLó病模仿者:左旋咪唑所致脑白质病 1 例

时间:2015-06-12 14:16:34  来源:  作者:

神经科很多疾病都非常善于伪装,而神经科医生的任务就是从众多「迷惑者」中纠出「元凶」。近期来自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肖波教授等在 Neurology 杂志发表了一篇病例报道,准确的将伪装成「BaLó病」的「脑白质病」纠了出来,现在我们一起来看下吧。

患者男性,42 岁,出现右侧偏瘫和轻度认知障碍,亚急性起病,患者 30 天前因蛔虫病开始口服左旋咪唑治疗。神经影像学检查显示双侧额叶白质不规则病变。左侧额叶较大病变呈同心环状(图 A 和 B),经 Gd-DTPA 增强扫描后病变环明显增强(如图 C)。

该患者被诊断为左旋咪唑引起的脑白质病,类似于 BaLó病,给予糖皮质激素高剂量静脉注射。3 个月内,患者症状明显改善,复查 MRI 显示病灶比之前明显缩小。

 

A1422686768_small.jpg

图. 左旋咪唑所致脑白质病患者的头颅 MRI。水平位显示在双侧额叶白质出现 2 个不规则椭圆形病变(T1 低信号及 T2 高信号),且左侧额叶较大的病变呈现同心环状(A,B)。注射 Gd-DTPA 后矢状面图显示环状增强(C)。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推出全新CT产品SOMATOM go.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
“智”动创新 共享“健康中国” 西门子医疗亮相2017 HOSPEQ
“智”动创新 共享“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新成果亮相CMEF 2017   助力“智慧”医疗服务建设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多方位展示互联网时代下 “智慧”成果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MRI 诊断腰椎滑脱症漏诊率高达 22%
  2. 影像学病例分析:全身播散性囊虫病 3 例
  3. 结缔组织病合并膝关节骨梗死三例
  4. 抗 N-甲基-D-天门冬氨酸受体脑炎 1 例
  5. 甲状舌管囊肿 1 例
  6. 脂质肉芽肿病也可导致进行性视力下降
  7. 出血性肾囊肿有这些特征平扫 MR 即可确诊
  8. 解读前髓帆间隙囊肿产前诊断
  9. 病例分析:低血糖患者脑部影像学表现
  10. BaLó病模仿者:左旋咪唑所致脑白质病 1 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