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影像图库 > MR病例

解读前髓帆间隙囊肿产前诊断

时间:2015-10-21 16:43:27  来源:  作者:

 前髓帆间隙系位于第三脑室脉络膜之间的潜在性腔隙,其内若有液体积聚则可导致腔隙扩张(图 1),产前超声检查可表现为脑中线上方的囊性病变,位于胼胝体压部前下方、第三脑室顶部上方、松果体前方向前延伸至室间孔。

前髓帆间隙囊肿产前罕见,但 2 岁儿童中检出率可高达 3%。产前发现的前髓帆间隙囊肿通常并不会破坏脑实质结构,但若囊肿体积增大,可压迫室间孔使脑脊液不能通过而导致脑积水,因此必须随访。来自西班牙的 Gómez 教授等报道了一例与众不同的产前前髓帆间隙囊肿,文章发表在新近一期的 J Ultrasound Med 杂志上。


 1. 前髓帆间隙示意图

患者 36 岁,G1P0,早孕非整倍体筛查结果正常。孕 12 周和 20 周超声检查仅显示胎盘低置状态, 24 周复查时发现颅内存在一大小约 10×10 mm 的囊肿,位于小脑幕与第三脑室上方、穹窿柱后方。胼胝体、透明隔腔和第六脑室正常,侧脑室和第三脑室无扩张。二维及三维容积超声显示为前髓帆间隙囊肿(图 2A)。随访发现囊肿体积不断增大,28 周、32 周和 35 周时大小分别为 19×19 mm19×23 mm(图 2B)和 35×27×25 mm(图 2C),但并无脑室扩大和结构改变,胎儿大小符合孕周,羊水和多普勒检查正常。


 2. A. 位于胼胝体压部下方,穹窿柱将其与第六脑室分隔(短箭头);B,孕 32 周二维扫查正中矢状面显示前髓帆间隙囊肿(黑色短箭头)、胼胝体(长箭头)和穹窿柱(白色短箭头);此切面最有利于前髓帆间隙囊肿诊断;C,孕 35 周横断面(左)及冠状切面(右)声像图显示囊肿体积增大至 35×27×25 mm

35 +3 时因羊膜破裂行剖腹产分娩一 2650 g 女婴,产后 1 分钟和 5 分钟 Apgar 评分分别为 9  10,脐动脉 pH  7.31。出生后颅脑超声检查证实颅内存在囊肿。第 3 天时,MRI 检查显示一 42×26×25 mm 团块,符合前髓帆间隙囊肿影像学表现,小脑半球和小脑蚓部受压轻微变形,中脑导水管无狭窄,幕上脑室无扩张,建议进一步检查。

月后,复查 MRI 显示囊肿体积增大至62×34×32 mm(图 3),胼胝体轻微变形,小脑半球和蚓部显著受压,侧脑室和第三脑室较前扩大。由于囊肿体积不断增大,故行经第三脑室内窥镜囊肿开窗术治疗。术后无不良反应,复查 MRI 检查证实囊肿体积缩小。患儿 6 个月时复查发现其精神运动发育和持续监测结果正常。


 3. 患儿 2 个月时 MRI 矢状位显示囊肿体积增大至62×34×32 mm

前髓帆间隙虽不属脑室系统,但紧邻蛛网膜下腔。大脑内静脉位于前髓帆间隙外下方,是解剖学标志,自胼胝体下方走行注入大脑大静脉。前髓帆间隙囊肿较大时可导致大脑内静脉向外下方移位。

前髓帆间隙囊肿需与其他位于幕上正中的囊性病变鉴别,如第三脑室扩张、大脑大静脉瘤、大脑半球囊肿伴胼胝体发育不全或幕上蛛网膜囊肿等。超声多方位扫查可明确囊肿位置与大小,并可动态观察囊肿与周围结构的关系以及有无其他颅内异常。多普勒超声检查可明确大脑大静脉位置,并排除大脑大静脉瘤。若怀疑大脑大静脉瘤,可行 MRI 检查明确诊断。

目前未发现前髓帆间隙囊肿与其他脑中线畸形有关,且并不会对脑实质结构造成损害,但囊肿体积较大脑脊液流经室间孔时可出现部分性梗阻,导致脑积水和第 2 神经发育迟缓。前髓帆间隙囊肿产前表现常较稳定,但本例囊肿较大,且出生后随访显示持续性增大。尽管如此,患儿并无脑积水及其他何症状,并正常生长发育。

产前前髓帆间隙囊肿非常罕见,经多普勒超声检查和 MRI 可明确诊断,并可精确判断其解剖位置、直径大小,为其产前和出生后的随访及治疗提供帮助。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推出全新CT产品SOMATOM go.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
“智”动创新 共享“健康中国” 西门子医疗亮相2017 HOSPEQ
“智”动创新 共享“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新成果亮相CMEF 2017   助力“智慧”医疗服务建设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多方位展示互联网时代下 “智慧”成果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MRI 诊断腰椎滑脱症漏诊率高达 22%
  2. 影像学病例分析:全身播散性囊虫病 3 例
  3. 结缔组织病合并膝关节骨梗死三例
  4. 抗 N-甲基-D-天门冬氨酸受体脑炎 1 例
  5. 甲状舌管囊肿 1 例
  6. 脂质肉芽肿病也可导致进行性视力下降
  7. 出血性肾囊肿有这些特征平扫 MR 即可确诊
  8. 解读前髓帆间隙囊肿产前诊断
  9. 病例分析:低血糖患者脑部影像学表现
  10. BaLó病模仿者:左旋咪唑所致脑白质病 1 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