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影像图库 > MR病例

弥漫性轴索损伤 1 例

时间:2015-09-11 15:26:20  来源:  作者:

 弥漫性轴索损伤(DAI)或剪力性损伤是一种间接性脑损伤,主要影响脑白质。最可能的发病机制是头部受到突然的旋转加速。近日,来自印度拉贾斯坦邦政府医学院的 Choudhary 教授等在最新一期的 AJNR 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关于该病的病例报道。

患者男性,22 岁,车祸后意识不清,既往无嗜酒史。

 


 AB. 横断面 T2 FLAIR 显示皮层下白质和放射冠区多个 T2 高信号病灶伴有弥漫的高信号和胼胝体压部轻度肿胀

 

 C. 横断面 DWI 显示弥漫性侧脑室旁脑白质、胼胝体扩散受限

 

 D. 横断面 T2 GRE 未见出血



 E. 矢状面 T2WI 显示胼胝体压部信号异常,不累及胼胝体其余部位

最终诊断:

弥漫性轴索损伤

诊断依据:

DAI 特点是 80% 的患者为非出血性脑白质病变并且大多不累及皮质;DAI 最常累及的区域是皮质下白质、胼胝体(尤其是胼胝体压部)、放射冠区、内囊和脑干上部的背外侧。

FLAIR  DWI 是非出血性 DAI 最佳辅助诊断成像序列,而T2 加权序列和 SWI 对出血性 DAI 更敏感。

鉴别诊断:

脑脂肪栓塞:通常合并有长骨骨折并且在 GCS 评分下降前有 24-72 小时潜伏期(而不是立即下降),特征性地伴有呼吸窘迫、皮肤瘀斑;DWI弥漫性点状高信号病灶即所谓的「星空像」。

治疗:

支持治疗,规范的神经保护治疗。若累及脑干,预后差。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推出全新CT产品SOMATOM go.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
“智”动创新 共享“健康中国” 西门子医疗亮相2017 HOSPEQ
“智”动创新 共享“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新成果亮相CMEF 2017   助力“智慧”医疗服务建设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多方位展示互联网时代下 “智慧”成果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MRI 诊断腰椎滑脱症漏诊率高达 22%
  2. 影像学病例分析:全身播散性囊虫病 3 例
  3. 结缔组织病合并膝关节骨梗死三例
  4. 抗 N-甲基-D-天门冬氨酸受体脑炎 1 例
  5. 甲状舌管囊肿 1 例
  6. 脂质肉芽肿病也可导致进行性视力下降
  7. 出血性肾囊肿有这些特征平扫 MR 即可确诊
  8. 解读前髓帆间隙囊肿产前诊断
  9. 病例分析:低血糖患者脑部影像学表现
  10. BaLó病模仿者:左旋咪唑所致脑白质病 1 例